走進美國,找寶物《美國尋寶記》

2010年國小組  佳作
姓名:周伯穎
學校:康橋雙語實驗高中附小 五年級

美國是一個令人嚮往的夢幻天堂,這本美國尋寶記,讓我熟悉美國的文化遺產;認識美國原住民的傳統文化;黃石國家公園、神秘的大峽谷及迪士尼樂園都是我想拜訪的地方;到美國就學、體驗當地生活則是我的夢想。今天美國在全球的經濟發展、政治實力、科技創新、軍事力量、交通運輸等眾多領域都是其他國家無法比擬的。

   安德魯博士與知本教授因為CIA的機密任務來到美國。安德魯博士的任務是以復原與保安為主,知本教授的任務則以尋找寶物為主。根據哥倫布的航海日誌,CIA學者發現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曾經遺留一批數量可觀的黃金,雖然藏匿黃金的地點,美國當局已經深入調查過了,但是卻徒勞無功。布卡因為近期曾去過伊拉克而被拒絕入境,麥可會不會因為這樣而當上尋寶王呢?峰塔娜的陰謀會不會得逞呢?新一代少年尋寶王─麥可,運用他豐富的歷史知識和超級高的智商,開始了他在美國的尋寶之旅!一邊瀏覽美國著名的風景名勝,一邊循著美國印地安人的遺跡探尋寶藏的麥可,會不會與知本教授在大家的期待當中找到失落已久的寶物呢?
十年後,我也想要像布卡與麥可這樣,一邊遊世界,一邊解決秘密的案子。布卡與麥可在尋寶的過程當中,不畏艱辛、不怕困難,每件事情都是靠自己嘗試與探索;就算遇到壞人,也願用自己的性命,來保護世界文化遺產,他們的精神,實在值得我們敬佩與學習。不過他們有時會因為貪圖玩樂,而錯過時機,所以我們在工作時候也應該專心,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最好的效果,只要努力,不管成果如何,我們都不會覺得後悔。

這本書讓我理解兩個道理:

一、『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卻永遠需要努力』,在人生中,持續努力是邁向成功的不二法門。十八世紀,波蘭誕生了一個聰明的小女孩,高中畢業後因為家庭貧苦無法就讀大學,但她付出更多的努力,最後完成了學業;鍥而不捨的研究,終於成為第一位女性諾貝爾獎得主,後來更成為史上第一位兩度獲得諾貝爾獎的人,且跨物理與化學兩個領域,她就是瑪麗‧居禮。她努力不懈、積極進取的精神,讓我相當感佩。

二、要主動學習與探索,唯有親自接觸才能深入了解事實。本學期作小論文時,我們親自到溼地參觀,自己做實驗,並專訪相關專長人物,讓我們的小論文有更深入的探討,所以在評審提問時,我們都能流暢的回答。因為這個寶貴而難得的經驗,讓我了解凡事要腳踏實地及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重要性。
   我很佩服諾拉的行動力,她希望改變大家對成績的刻版印象及想法,告訴大家:不要因為那些考卷上的數字把自己和家人們搞得悶悶不樂的,成績好的人並不一定是天才,成績不好的人也不代表是笨蛋。諾拉小小年紀就有那麼成熟思考和想法,雖然她『集體考零分』的計畫不是很周全,但她的動機和勇氣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看完這本書後,這兩個道理更深深烙印在我腦海裡;平時多看這一系列的探險記,不僅可以豐富我們的知識,更能擴展我們的視野。跟我一起來一趟奇妙的美國尋寶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