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與我《如何閱讀一本書》

2010年國小組  佳作
姓名:莫佳澄
學校: 萬興國小 三年級

『如何閱讀一本書』將讀者閱讀的層次分為:基礎閱讀、檢視閱讀、分析閱讀和主題閱讀。我認為自己現在可以做到分析閱讀的程度,也就是能夠知道一本書的主旨,並判斷一本書的好壞在哪裡。

   小時候我常常拿著書看,不會的字就用紅筆圈起來,並問爸爸、媽媽字的念法和意思。日積月累後,常用的字都學會了,就開始讀沒有注音的書,同時慢慢的加高難度,培養出基礎的閱讀能力。

   如果想知道自己該讀什麼書的話,我會先看看書名,覺得有興趣且對自己有幫助的話,再翻翻裡面的內容。如果那本書的內容比自己所知道的還要多,且能專心看懂,就可以拿來看了,因為能增加知識與閱讀能力。

   關於分析閱讀,我必須加強的是下面這四件事:一、找出關鍵字句並做記號,通常教科書都會用特別的顏色或不同的字體標示出來;二、不懂的句子或字要框起來,問人或是查電腦;三、在書本的空白處作筆記;四、看第二次的時候,先看有記號的地方和筆記回憶。
主題閱讀是我現在最缺乏的能力。主題閱讀是針對一個題目要自己找出一些相關的書來看,比較它們的差別和相同處,經由思考和判斷,找出正確的答案。因此我還要增強分析閱讀的能力,才能為主題閱讀做好準備。

   我覺得透過閱讀來學習,最重要的是願意主動閱讀和知道閱讀的目的,才不會在讀完之後,發現自己什麼也沒有學到。主動閱讀可以幫助我們增加知識,也可以幫助我們提升工作能力,更可以健全我們的心智。

   我的興趣有化學、物理、數學和運動,因此我必須要用很多的時間和努力在它們身上,良好的閱讀能力可以為我節省很多時間並提升學習效果。『如何閱讀一本書』裡,有關實用型的書以及科學與數學的閱讀方法,對我有很大的幫助。

   最後,我認為閱讀是一種思考的過程,每一個句子都要知道它的意思之後,才能繼續讀下去,就像兩個人在對話一樣,不然就是在亂看。希望大家都能享受到閱讀的樂趣與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