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號橡皮筋讀後感《十六號橡皮筋》

2010年國小組  佳作
姓名:林杉珊
學校: 康壽國小 五年級

『咻!咻!』教室裡幾個頑皮的小男生正興奮的玩著橡皮筋打仗的遊戲,而幾個無辜的小女生則成了他們的箭靶,教室呈現混亂景象,這時,一本書的書名『十六號橡皮筋』,深深吸引了我,於是我悄悄退出戰場,翻開這本書。

   本書的主人翁──哈特,是個超級人氣王,人緣好得不得了,在一堂他覺得無聊的合唱課,調皮的他偷偷射出他的兩條十六號橡皮筋,竟意外射中老師的脖子,梅涅特老師大發雷霆,氣到撇下音樂會,而風雲人物哈特則被同學選為新的合唱團指揮,但是團員們對音樂會的表演形式,各持己見且意見分歧,讓哈特遇到了許多一般領導者會遇到的難題,不過在一番努力後,最後終於成功的表演了一場音樂劇,贏得如雷的掌聲。

   在一個群體中,如何讓大家相處融洽,基本上是需要考驗領導者的高度智慧,因為每個人的想法不同,倘若沒有大家的配合和體諒,是無法把事情做得圓滿。因為每個人對事情的想法不同,如果大家堅持己見,不肯退讓,那不僅無法把事情做好,還會弄得人人不開心,所以,這個時候,『聆聽』就變得非常重要,不管你是否是位領導者,你都必須學習去聆聽別人的想法,也許,別人的點子會好到遠遠超過你的想像呢!

   就像學期初學校舉辦的自治市長選舉,我雖然很榮幸被選為班上的代表,但緊接著的政見發表,卻讓我慌了頭,助選團們提出各種不同的表演方式,每一種都具有創意且噱頭十足,但要如何取捨也考驗著我們的智慧與友誼,連著幾天利用午休的排練後,只能用一個字形容,那就是『亂』,這時我心裡真是急啊!而老師正等著欣賞我們的成果呢!還好,老師看完我們初步的表演後,非常肯定我們的點子,對於我們的表演也提出一些建議給我們,經過改良後的政見發表順利圓滿。這個過程,讓我學到了尊重且包容不同的意見,並感受到我們班為了同一個目標一起努力,班級向心力濃濃的凝聚在一起了。

   我們的生活週遭或許會遇到類似哈特的際遇,但是不一定有同樣的結局,不過,讀完這本書,讓我更明白與人相處是需要一顆體諒、尊重的心,才會處處充滿快樂和希望,並且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