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輕放讀後感《小心輕放》

2010年國小組  佳作
姓名:高郁涵
學校: 南大附小 六年級

闡述生命的脆弱以及誓言保護生命的堅毅,《小心輕放》這本感人之作,帶領我進入這一家人的內心,他們因難以置信的負擔而緊密相繫,他們急欲維繫連結的意志力甚鉅,最後轉化為強大的愛的能量。

   『凡事皆會破裂,破曉、破浪、破音;承諾會被打破,心會破碎。』書中主角一位漂亮的小女孩─小柳,她卻像肥皂泡泡一樣易碎,可能一個跌倒、扭轉、或打個噴嚏,骨頭就會斷裂。任何人只要看一眼她手腳彎曲的狀況、她臉上的三角突起,以及她永遠無法長到超過三呎的事實,就知道她將要用一生的時間來忍受這種病痛。

   她的家人以及一連串『如果』的疑問和想像 ─ 如果他們的孩子出生時是健康的呢?如果他早一點知道小柳的疾病呢?如果事情可以不一樣呢?如果他們摯愛的小柳從未出生呢?為了替小柳討個公道,他們必須自問這些問題,以及另一個問題:什麼是有價值的生命呢?

   或許生活在步調太急迫的城市,總讓人精神容易緊張而導致身體也跟著出現毛病,但假想如果今天自己是一個玻璃娃娃,即使不是生活在慢調的城市,也必須要慢慢的動作、慢慢的生活了,但再仔細想想,那樣其實並不會改善任何問題,無論是生理或心理方面,因為這動作上的『慢』主要是來自於『不得不』小心,且背負著可能意外帶來的身體傷痛,對於精神上反而會更加壓迫,因此,我撇除了成為玻璃娃娃的假想,試著讓自己透過閱讀這本書,獲得另一種『慢』,而或許那將會是心靈上的一種享受和滿足。

   翻開《小心輕放》,進入故事,我的內心因情節而激動,但我自己其實已暫時跳脫現實,就像進入一個靜止的空間,等到書本闔上的那一刻,才如夢似幻的清醒,我從故事裡感受到那種既深刻又微妙,是筆墨難以形容的,揪緊的心被情緒填補的滿滿的,但又同時是全然的放空,因為對於現實種種複雜的感覺,在閱讀到忘我的同時,一併被剔除的遠遠的,只能說,感覺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