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個好架愛媽媽《我的30分媽媽》

2010年國小組  特別獎
姓名:高爾雅
學校:新店國小 二年級
過去幾屆徵文活動的國小組投稿者,幾乎都以五、六年級佔絕大多數,能夠通過複選的低年級文章更是前所未有。而今年的決選稿件中,有一名來自國小二年級的投稿者,雖然文章中有許多注音,但仍有令人驚喜的文字表現能力,故特別收錄於本文集中,希望明年能有更多中低年級的投稿者參加徵文比賽,讓優異的才華盡早展現!

都怪天才達文西,我們看完他的特展後,ㄍㄜˊ天就跟媽媽大吵一架,我的同學雅惠寫了一張卡片給我媽媽,感謝媽媽帶她一起去看展覽,另外還送媽媽三顆巧克力,媽媽也回送她卡片跟巧克力,我心裡很不是ㄗ味,媽媽還在卡片裡稱讚雅惠的笑比蒙娜麗莎還美,媽媽太ㄆ一ㄢ心了,雅惠竟敢跟我搶媽媽!我心想,不能搶ㄕㄨ她,不能搶ㄕㄨ她!可是我ㄗㄨㄟˇ巴上卻一直罵媽媽ㄆ一ㄢ心,所以這場架吵得非常激烈,我沒有吵一ㄥˊ,整個早上我都沒心情上課,回家時也沒跟媽媽ㄐ一ㄤˇ話,但是我發現我的書桌上ㄅㄞˇ了一本《我的30分媽媽》,這本書我等很久了,我已經請爸爸買很多次了,但他ㄗㄨㄥˇ是忘記。

   那天下午我寫完功課後,馬上ㄆㄛˋ不急待的ㄈㄢ閱這本書,裡面的圖畫很有趣,我最喜歡『春天來了』這個章節,是在說媽媽肚子裡又ㄏㄨㄞˊ了一個小弟弟,小希和小玉兩姊妹每天都到ㄈㄨˋ近去採筆頭菜,但是採完後ㄕㄥˋ下的事情都不做了,小希一直在看電視,而小玉怕被叫起來做事所以就ㄓㄨㄤ睡,她們的好意卻帶給媽媽更多困ㄖㄠˇ。看到『春天來了』這篇時,我的ㄧˊ問也都ㄐ一ㄝˇ開了,當ㄔㄨ跟爸爸去ㄍㄨㄤˋ書店,我就覺得這本書很奇怪,ㄐ一ˋ然只給媽媽30分,為什麼要寫成書呢?為什麼封面上的一家人畫得那麼快樂呢?原來30分是她媽媽工作的ㄧㄝˋ ㄐ一,不是小孩幫她打的分數。雖然她媽媽比較不會做家事,菜煮得也不太好吃,但是她帶給作者歡樂的童年。

   我的《我的30分媽媽》這本書是世界上ㄉㄨˊ一無二的,因為裡面夾了一張媽媽送的卡片,寫得有些長,所以我把我認為重要的話抄下來:『今天早上吵到差點ㄔˊ到,手也不用ㄑ一ㄢ了,也沒有回頭說再見,望著妳跑進校門的背影,步ㄈㄚˊ裡不見急ㄘㄨˋ,只有ㄈㄣˋ恨。孩子,那樣子走路,太大力了,那樣子的情ㄒㄩˋ,能專心聽老師上課嗎?』『ㄍㄨㄢ於早上的那場架,妳應該要向媽媽到ㄑ一ㄢˋ。』,『媽媽也曾小二過,我的媽媽在母親節的時候也很ㄨㄟˇ大,硬要我吃滷肥肉時,又ㄅ一ㄢˋ得很討一ㄢˋ,孩子給媽媽的分數都是忽高忽低的,所以得幾分就不重要了。』,『請妳了ㄐ一ㄝˇ ㄊㄥˊ惜是會化妝的,會ㄅ一ㄢˋ身成管教、約束或吵架,下次請ㄐ一ㄣˇ ㄕㄣˋ頂ㄗㄨㄟˇ,以免錯怪了媽媽的『疼惜』喔!』

   沒想到這場架帶來了一個美好的結果,它讓我得到了我最想要的書,也讓我聽到了我心裡的聲音:『媽媽不要被搶走!媽媽我愛妳!』當然這場架根本是個烏ㄌㄨㄥˊ事件,從頭到尾都沒人來搶我媽媽,最後我也跟媽媽道ㄑ一ㄢ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