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之心情點滴《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2010年國中組  第二名
姓名: 吳東霖
學校:精誠中學 一年級

夢想是人生的最大意義,每一個人生階段都有一個夢想,我不害怕失敗,我不害怕困難,我是在繁忙社會中的牧羊少年,追求著我想要的,對於我的目標,我會致力追求,這是牧羊人的精神。在我剛上國小時,我見到了鋼琴,坐在她的面前,用手輕輕拂過,聽見熱情的音符從琴鍵間流竄出來,讓我陶醉不已,當下就決定以後要在鋼琴前坐下來好好的練習。

   就像牧羊少年賣掉了羊群,從起點出發追求寶藏,我拋棄了零碎的休閒時間,把它們賣給了鋼琴,以最初始的音階當起點,開始了與音樂的感情,每一個琴鍵都是一個快樂,是最初始、最單純的快樂。就如同書中提到的『宇宙中不需要任何語言』,我從來沒對鋼琴說過一句話,而我們彼此間說著同樣的語言—音樂,我從布拉姆斯彈到拜爾,從徹爾尼彈到奏鳴曲、巴哈……,我和她之間交流十分頻繁,我甚至在彈鋼琴時,以音符打開了心胸。

   我漸漸體會到,音樂是有生命的東西,你和她對話時,她會說出你對今天每一件事的看法,就像和自己的心對話一樣,當你彈著大調的次數多時,她會告訴你今天交了朋友、突破了課業瓶頸的種種樂,甚至在彈奏的力道、速度、調號,可以看出預兆,好比你想彈C大調時,接下來的一天會平淡卻充滿機會;想彈A小調時,接下來的一天會出現一些小挫折……,而我總能用心傾聽她的聲音,『永遠要面對預兆』,書中的煉金術士這麼說。

   夢想有時會面臨抉擇,牧羊少年到底該留在綠洲,還是繼續追求夢想呢?在六年級下學期的階段,因為要考國中而決定暫時放棄鋼琴,在考完試後,發現國中壓力不可小看,彈鋼琴的機會越來越少,鋼琴變成一種壓力,已經無法找回最初的快樂,至終忽略了她的存在,我放棄了。
不在彈鋼琴後,沒有了與心靈的對話,我逐漸不知道自己人生意義何在,直到我逐漸融入了國中生活,發現班上也有會談許多樂器的人,心中反反覆覆的思索,要不要找回這項興趣,心想:『別人做得到,我也做得到。』終於,我重新坐到鋼琴前,自己主動找樂譜彈,那些『煉金術士』用無聲的語言告訴著我,不能放棄夢想。

   『當人全神追求某一樣東西的時候,也正是人最接近天地之心的時候。它永遠是一股正向的力量。』牧羊少年在沙漠中遇到危險而停滯不前時,他的夢想依然存在,今天我重新坐回鋼琴前,摸摸已經一年多沒碰過的琴鍵,鋼琴用有點不準的聲音說:『夢想一直都在。』我變得比以前更主動,我自己下載樂譜、研究指法,我覺得『生命對那些勇於實現夢想的人總是慷慨的。』

   回想起小學學鋼琴時,常常因為指法、符號等困擾許久,總是把一首曲子彈得零零散散的,因此花的時間就多,一直以來使我深感挫折,但是這種挫折使我比以前更有耐心,也讓我了解,學一件新的東西是要反覆練習的,不是能一步登天的,這好像『想完成的夢想是要靠平常一點一滴的累積磨練』的道理是一樣的。
牧羊少年最終尋獲了寶藏,正埋在他出發尋找寶藏的那個教堂。牧羊少年為了寶藏奔波多年,其實從過程中所學的人生道理,遠比寶藏珍貴,我們回味著為任何事辛苦的歷程時,是否也發覺,這比起獲得回報更有價值呢?

   我總是相信『人類在每個階段都有能力去完成自己的夢想』,我又開始彈鋼琴時,我知道我童年的夢想已經完成了,我能彈鋼琴,也能從音符中,了解自己心靈的轉折歷程,我漸漸能了解我談鋼琴的意義了。原來我第一次彈出幾個音符,就發覺了音樂的動人,在以後繁忙的社會中,彈鋼琴將成為我的一項興趣,是我未來更大的夢想中,其中一塊小拼圖,然而它卻很重要,它代表著我在這個人生階段完成夢想的里程碑,有著汗水和眼淚。

  每個人都有一個夢想在等著他們,讓我們努力完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