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後,文學與我《余光中六十年詩選》

2010年國中組  第三名
姓名: 鄭鈞擁
學校:天母國中 二年級

文學,是一朵喜悅的玫瑰,在我的生命中不時暗送著芬菲,使我的生活更加多彩,富有情趣。

   細嚼著在文壇上始終屹立不搖而且文風丕變的『茱萸的孩子』─余光中。他筆下的文字有種魔力:譬如讚譽的給惠特曼,『給惠特曼,你民主的詩人!』不斷重覆,更激勵著我!而當他寫兩落在高雄的港上,字裡行間卻隱隱透露著綿綿的思念與婉約的情意,讓人含蓄卻真切的接觸他細心的巧思。

   其實,詩是靈巧且精煉過後的文字,為文學神秘的面紗染上一層豔麗的色彩。詩,譬喻精準,且饒富意趣,生命不也是如此嗎?

   十二歲以前,童稚的嫩顏依舊鮮明。嬉鬧的樣子、大笑的喜悅,都是楊喚筆下一首首呼之欲出的童詩。青春,正在品醇荳蔻年華的滋味,我敢說此時經歷的歡愉及愁苦,必可譜出一首血淚交織的生命之歌!像余光中先生手裡盈握著千萬種的人生姿態,準備在恰當的時刻,手執著筆,莊嚴得將文學與人生結合……。霎時,案頭將會是一片朱墨爛然:偉大的字句,誕生!生命的點滴,再次展出!字字句句、點點滴滴,以浪潮般的速度,潑灑於人間,甚或蒸發,凝結在台北總帶溼意的氛圍中?
我獨自啜飲這種喜悅與清幽。書店倚著的架子是任意門,詩讓我對於門外的風景有無限的想像空間;書店裡席地而坐或腳步參差的走廊,是歷史、時空的迴廊。手中捧著詩集,彷彿一個下午的光影,我就往來了古今、穿梭於中外,連正午刺眼的光芒,都因而溫柔些,褪成夕陽最後一抹餘暉,隱退於山際。詩,也靜靜摺疊暮靄的溫存。

   每當,我閱畢一本詩集,為作者敏捷的才思歡呼喝采之餘,心頭總夾雜些許的失落,為什麼呢?為何受到文字灌溉而富饒的心田,仍會參和傷感的種子?這個問號盤繞心中許久,我才終於明白,擁有文學全盤的欣喜,不僅是觀摩前輩的作品,更要從中學習並勇於嘗試、創作。第一次寫詩的心情與容貌刻印在心版上,既緊張、苦惱,又深怕出錯,怕一字之差,詩就沒有了它的生命。不知道第幾次寫詩了,依舊是謹慎的模樣,緊張卻漸趨從容,苦惱也消失殆盡。

   滿足了。不是滿意自己的能力,而是滿足於寫詩時那種輕觸文字、轉動文字、讓思想與意志躍然紙上的欣慰!我該謝誰?謝謝楊喚開啟我寫詩的意念;謝謝蓉子與席慕蓉的溫柔軟化我固執的靈魂;謝謝統一企業的總裁林蒼生在隨便想想一書中,讓我領悟文學的境界是如此寬闊:在分合迅速、暗潮洶湧的社會裡,仍可自闢一塊清地,悠然汲取知識的活水、採擷文字鮮美的果實;謝謝創作領域寬闊的余光中,他時而雄渾壯闊,時而真情流露,時而瀟灑輕逸的詩風,激進我不斷自我挑戰、自我突破。

   十年後,文學仍會是一朵喜悅的玫瑰,盛開在我的心中,在茫茫人海播送香氣。或以我的文字撥動他人的心弦,在台北城裡溼冷的沁涼,摸索到文學的氣息?

   十年後,我的文學夢,是帶有玫瑰香氣詩意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