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山讀後心得《轉山 ─ 邊境流浪者》

2010年國中組  第五名
姓名: 陳薏先
學校:正心中學 二年級

憑藉著雙腿和一種執著,你就這樣出走了!『卡噠卡噠』忍住胯下的不適和內心的孤獨,踩踏過一座又一座的高山,汗水洗淨了俗世的塵埃,在你踏上西藏的這趟旅程,你的人生從此轉了個彎,而我就隨著你深刻的筆觸,走入那個絕美也絕險的邊境。

  『神不收留,而人收留了我』晒得黝黑的肌膚和通紅的臉頰,嘴邊揚起的笑容掩不住親切,內心純淨的宛若澄藍清澈的湖,藏人就是如此單純,不帶有一絲深沉的心機。他們急忙熱情地拿出當地主食糌粑招待你,又擔心你不敢用手於是拿出湯匙,把最珍貴的食物都毫不保留地傾囊分享!還把酥油茶、犛牛肉、臘肉…捧到你面前開心地邀你享用。你對他們而言不過是個異鄉的遊子,之前你與他們就彷彿是數條平行線,永遠沒有交集,然而因為你人生的轉折,使你們在西藏相遇!他們對自己是節儉的,對你卻是無私的大方,他們並不是想從你身上得到任何報酬或是利益,只是敬佩你的勇敢和不捨你這趟旅程的艱苦,你就是如此簡單地感受到藏人的真性情,即使那些食物吃起來帶有你難以接受的酸腐味,但你還是滿懷感激地嚥下去了,因為這裡頭充滿藏人最真心的祝福,這群真誠可愛的藏人,想必給了你不少繼續堅持的勇氣!

   你使勁地踩著單車,努力跨越一座座千米以上的陡峭高山,倔強的你不肯接受他人的搭載,堅持靠著自己的力量翻山越嶺,你說你這趟旅程不是以雄心壯志為起點,但我卻覺得你是真正的英雄,『 人之所以成為英雄是因為選擇』,你選擇出走,而就真的義無反顧踏上這條路,如果你害怕冒險,那你將無法看見那壯麗的景致和預見豪邁的藏人,你踏出對你人生意義非凡的一步,儘管這條路並不是那麼平坦,你曾經前輪卡死在岩縫中,而後輪和你的雙腿完全懸盪在斷崖之外;你曾經在蜿蜒曲折的山路與兇狠的藏敖對峙;你也曾經在夜半時分上吐下瀉,持續了兩天。你是如此靠近死亡,稍有不慎,賠上的是一去不復返的性命,這不只單單是探索自我和欣賞風光明秀的旅程,更是一種生與死的體驗。但一切的艱難都沒有阻斷你前進,即便恐懼失落的心也不例外,你依然勇敢地堅持下去。

   叩、叩、叩,二個女人三步一循環地磕頭,唇裡喃喃誦著六字真經,每個動作絲毫不馬虎,額頭冒出顆顆珍珠大的汗水,那專注的眼神直視著前方,彷彿拋開路邊的喧囂,置身於另一個境界,後頭跟著一個女人拉著載滿帳棚、衣物、糧食、飲水的板車。她們是準備至拉薩的朝聖者,一路磕頭長跪步行,從四川起一步步地走,帶著虔誠、尊敬的心,每一步都是如此踏實,途中不乏許多超過四、五千米的陡坡,就連騎著二十七段變速腳踏車的你都那麼吃力,更何況是她們?她們也會畏懼、疲累,但信仰就是支持她們最大的力量,『當磕長頭成為對諸神的奉獻,艱苦的過程成為心靈的解脫』一路磕頭至聖城拉薩就是她們一輩子不變的夢想,她們享受汗珠滴下的每一刻,因為在朝聖的過程中,就是神與心靈邂逅的時刻。

   體內的熱血因子悄悄沸騰著,我也跟隨著心出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