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的記憶《1Q84》

2010年國中組  佳作
姓名:張子慧
學校:崇光女中 三年級

『這是個馬戲團的世界,不過如果你相信我,一切都會變成真的。』這行如馬戲團般虛無飄渺的文字,頓時深深烙印在心底,讀完這本由細膩的思想構築出的全新世界後,讓我不禁想到書中的主角,青豆和天吾,是怎麼樣的牽絆,讓兩人在二十年後仍無法忘懷彼此。

   泰戈爾說:『愛讓人類親吻著無限。』有些記憶如曇花一現般倏忽即逝,但有些記憶卻如初夏的天空般遼闊無垠,無聲在心中停留的回憶,也許自己在對方的記憶裡只不過是片段的影像,也許只是一份沒有出口,沒有結局的感情,但殘留在掌心的溫度,卻是無可替代的真實,依然能啜上一口苦澀的咖啡,笑著說:『好幸福喔!』

   『相聚的時光像花火,佈滿天空卻轉眼消逝;思念的心情卻像種子,悄悄在心理萌芽。』若細細品嚐這本書,便會發現其實青豆和天吾他們真實相處的日子並不長,那些說不出口的事,說不出口的話,有些事情錯過了,就再也回不來了,誰也無法回到過去。正確來講絕大部分的時間,他們都活在彼此的思念中,為了各自的信念留連,不在過去,亦不在未來,為了追尋那未知的執著而存在著。

   也許看完這本書仍疑惑著,空氣蛹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兩個月亮的世界是什麼?女孩帶著好奇的心情編織空氣蛹,一方面又被害怕的心情包圍,也許在蛹中隱藏的才是真正的自己,因為這樣的理由而逃避了,因為一個更為純粹且真實的自我。

   村上春樹筆下透明的世界,我相信它帶給我無數的悸動,日常生活中無數的感動,沉澱在寂寞又溫暖的街道上,列車已駛入全新的世界,呈現抽象意念的空間,因為相信對方的存在,因為有這層牽絆,所以才能一個人走下去:永恆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