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演講讀後感《最後的演講》

2010年國中組  佳作
姓名:陳 昀
學校:台北歐洲學校 二年級

最後的演講是蘭迪‧鮑許寄託自己心裡的瓶中信,他希望這瓶子日後能沖刷在他子女的人生沙灘上。被診斷出罹患胰臟癌,只剩下三到六個月壽命的蘭迪,以樂觀積極的個性,勇於跨越第一步,把握和家人共處的每一個時刻,做出各種必要的準備,使家人不會在他離開後不知所措。蘭迪盼望著自己的子女能實現將來的夢想,他活出精彩的人生,堪稱是自我實現的最佳典範。

  蘭迪啟發我認真去找尋自己的特別之處。他體認自己的獨特之處,乃源自於他兒時的夢想與目標,以及過程中所付出的努力。生命最原始的快樂,就是兒時的夢想。而我天馬行空的夢想,則是我對生命最單純的熱衷。我實現夢想的過程中,路並沒有為我變得平坦,但我體會埋怨是不可行的策略。所有的時間與精力都有限,抱怨不會幫助你達成目標,也不會使你快樂。我相信只要在對的時機尋找機會,必得見烏雲背後的燦爛陽光。蘭迪‧鮑許的座右銘:『阻礙我們前進的磚牆,不會無緣無故擋在我們前面。這種磚牆的存在目的不是為了把我們排除在外,而是讓我們有機會證明自己多麼想要一件東西。』深深打動了我。我們常以為運氣不佳的困苦和難關,其實都是成就我們的化妝的祝福。

  蘭迪的一生接受很多人的恩惠,他也積極的在僅剩餘的時間,散播給其他的人。『表達感激之意,是人際互動中最簡單的一種行為,效果卻也最為強大。』鮑許感謝伴隨他一生的人:父母、老師、美式足球教練、安迪‧范丹教授、身邊的摯友,和他最愛的家人。蘭迪‧鮑許是我見過最專情的人,即使時間有限,他一樣珍惜把握得充實快樂。我被蘭迪對他家人的愛感動著,我體會到自己很幸運有完整的家庭。對孩子而言,最重要就是要讓他們知道,父母無時無刻都深愛著他們,蘭迪也證明這種愛不一定要活著才能做到。
  人生中都有重要的假動作─這種假動作是會讓人不知不覺間學到東西,直到事後才發現受益良多。我從飽許身上學到兩個假動作:第一,『重點不在於你怎麼實現自己的夢想,而在於怎麼過你的人生。如果你以正確的方式過人生,夢想會自己實現。』第二,『這場演講的對象不只是現場的觀眾,而是我的子女。』蘭迪最後的演講是給他兒女們往後二十年的教導,也希望他們找到自己的道路,由此通往充實的人生。

   在閱讀蘭迪的生命故事中,我充滿感動與感激。讓不愛惜生命時間的我,有新的體會,來得及把握每一個當下。我要感謝我的家人,希望我變得更好而每天糾正我;我感謝我的朋友陪伴我,使我得以看見人性最美的一面。我也在書中,找到實現夢想的途徑,過更精彩的人生。親愛鮑許先生,謝謝你的愛和分享,你啟發了我,並改變了我的人生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