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後,你想成為誰?《玄奘西遊記》

2010年國中組  佳作
姓名:陳政嘉
學校:介壽國中 二年級

為西遊記中,悟空一行人的冒險旅程著迷的讀者必不在少數。而真正通曉史實,了解三藏法師一生的人卻不多。這本書剛好解決我平時對歷史中的玄奘之不解,也令我對旅遊求學等事頓生好感。一千多年前的古人便如此有恆,靠著雙腳往來幾千里,只為求知弘法,不禁令我深感佩服,受到莫大啟發。

   玄奘在各方面堪稱出類拔萃,研究佛法當然不用說。但我欽佩的是他過人的語言才學,清楚流利的口才以及勇往直前的堅毅精神。三年時間,在旅途中學習梵文,能學得盡善盡美,辯贏印度許多教派,文史中流傳的是那豐功偉業,文中看不見的,是背後如恆河沙數般的努力。什麼堅定的意志支撐著他?我能否達到同樣的境界?心中的期待,已如泡沫般飛揚在空中,流動的波紋帶著閃出五彩光芒的笑臉,它迎接我,它鼓勵我。

  我常盼望,以後的我能夠旅行四方,作一個見識開闊的人。見識當地特殊習俗,見識當地奇異景色,見識當地本土建築。見識當地歷史悠久的古蹟,心聲弔古之感;見識當地獨有的理論學說,思考理念根據何事成立,以及它所代表的時代背景意義。感受不同的世界,不同的人情,不同的生活,種種都使我嚮往莫名。我多麼想化作一隻燕子,遷徙在各個地方。只是,控制我的已非季節,而是那顆漂移四處,時時刻刻耽於鑑賞山水民風的心。暫時的離群,卻萌生更有價值之事,對我而言十分值得!

  有時我會計劃往後想去哪個地方,要做什麼事。雖然尚未成行,卻已興奮地構想一切。為了赴行,我必須經過何種努力呢?現實上又有哪些考量?心思到此時,我又會退卻不前。想出國留學當然要有規劃,語言能力是因素、吸收能力是因素……這麼多考慮,究竟如何是好?讀完這本書,我終於下定決心:還是要先把眼前的事顧好才行!立定目標慢慢努力,總會有機運降臨的一天。『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平素用心,才可能把握機會成大器。

   我希望往後能旅行四方,多多學習。『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如果我能行萬里路,兼讀萬卷書,不是更好?既自書中汲取知識,又在自身經歷中發掘屬於我自己的智慧瑰寶,將兩者合而為一,體會自己富有價值的人生,豈不美哉?期望在之後的人生中,我能將四處遊歷的經驗總結,悟出自己富麗美好的生命,不負此生為人。多多探討各地不同的習俗、特色,習取它們,了解它們,熱愛它們,完成心中願望。這件事完美得令人直發抖。

  十年後的我,想要旅行四方。用眼捕捉美景,用耳傾聽美韻,用手輕觸美物,藉此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