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後,你想成為誰?《佐賀的超級阿嬤》

010年國中組  佳作
姓名:吳佳穎
學校:三重國中 一年級

佐賀的超級阿嬤,這是本膾炙人口的書,作者德永昭廣的阿嬤,在四十二歲喪夫之後,一個人做著清潔工的工作,獨立扶養七個孩子長大,爾後六十多歲了,仍要辛苦照顧女兒托養的外孫;真是個堅毅耐勞的女性。這個精神就像我們中國人所說的,女人就像油麻菜籽一般,油麻菜籽雖然微小又不起眼,但一旦讓它落地生根之後,它不僅會長出可供食用的油菜,若沒摘完的部份,它還會開出炫麗的油菜花供人觀賞及擺飾,一旦油菜花枯萎凋謝之後,還能化成有用的肥料來滋養孕育它成長的土地。

  作者德永昭廣從小時遺腹子,母親得整天辛勤工作才能養活他和哥哥;他不得已被送到佐賀的外婆家生活,窮困的生活讓作者學會如何在這種困厄的環境下過得開朗。這也讓我們學到看到事物的深度與高度。不是窮困的人就是苦悶的,當一個人心是開闊有抱負時,任何事都會迎刃而解的。

  有句話說的好:『自助而後天助』,堅持到底的人,成功的果實一定會屬於他。在人生的道路上,通常都是禍福相倚;作者為了讓他每日朝思暮想的母親從廣島來看他,他努力的成為學校棒球隊的隊長,進而在運動場上發光發熱,最後終究能讓他以公費生的名義進入廣島的廣陵高校,而完成他能回去廣島與母親朝夕相伴的日子。

我覺得這本書最感人的部份,不僅是作者堅強的毅力,而是他外婆在日常生活中教導他的各項生活技能、珍惜資源再利用等;最重要的是阿嬤的樂天知命,讓作者看明瞭一個人的人生,重要的不是物質的享受,而是心的感覺。凡是以真心出發,只有用真心去體貼週遭的人,別人和自己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

  我現在雖然只是個國一的學生,但看完佐賀的超級阿嬤這本書後,我明瞭人世間的萬事萬物都不是真能如人所願。佛家說得好:『一切唯心造』,當我們的心樂觀開朗時,即使逆境也能讓我們勇敢面對,而不是自怨自艾;就像嚴長壽先生所說的:『我們一輩子要做自己跟別人生命中的天使一樣』;只有這樣,這個世上的人就會和平相處與共,而不是天天過著劍拔弩張的生活。

  記得小時候,每每寫到『我的志願』這個作文題目時,總幻想自己要成為如貝多芬、畢卡索那樣的偉人;而今看完佐賀阿嬤的勵志人生後;我想十年後的我,只要做個為自己的工作、家庭、人生負責任的人,每件事盡力去做,用開朗的態度去面對所有人生的歷練……,也許未必以後會成為通曉古今的完人,但至少我在人生謝幕時,可以開心的對我的後代子孫說:『我努力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