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愛乍現的一抹靈光《停車暫借問 趙寧靜傳奇》

2010年高中組  第二名
姓名:賴怡靜
學校:鳳新高中 三年級

古往今來,每個時代各有每個時代獨特的悲傷和惆悵,趙寧靜的傳奇裡流盪著一種宿命似的必然,由她少時一路目睹母親的悲淒晚年,冥冥中也默默呼應了她此生顛沛之無可避免。無論她曾默默在心中下過幾回決不再淪為苦情正室的毒誓,終究,她還是踏上了那麼一條不歸路,只是桑榆晚年回首之時,她堅決不留下一個子嗣的堅持,成就了她此生最大的悲哀和聰慧--哀的是這流離的人生路上,她擁有所愛,卻未能把自己的生命延續下去;明智的是,她沒有給任何生命有機會再去承受一個母親不愛父親,這麼樣殘忍扭曲的事實。

  看著趙寧靜與她母親的一脈傳續,承的不只是血脈,還有相似的情感經驗與人生坎坷,其實在不知不覺中,女兒的人生往往是母親的另一番縮影,每每母親以生命力孕育一名女嬰,當其逐漸茁壯,母親卻逐漸凋零,當母親最終乾癟成一片只能飄盪於空中的靈魂,女兒也臻於成熟,並努力尋覓自己人生的春暖花開,再以相同的壯烈燦爛,去創造自己血脈的延續,於是世世代代,這是母系??的永續繁衍,也是人類社會的生命力來源。

   《停車暫借問》以直敘的寧靜幼時富闊生命起筆,間雜著深院閨秀眼裡所見的家族淡泊悲哀,似乎也隱喻她日後愛情不得順遂的境遇,她承襲母系的宿命去等待所愛,並把青春給了一個自己不愛的男人;然而終於盼到自己等了一世的摯愛爽然,他卻無法給予她安適的晚年生活而終究選擇遠走。這樣漫長的一輩子,經歷時代的切割與磨損,最後趙寧靜還是只剩自己一人,徒留一抹空淒的悲切。

   鍾曉陽筆下的《停車暫借問》寫大時代底下小兒女的故事,題材並不全然新穎,背景亦無刻意描繪或贅述,但細讀其中那寥寥數筆的人物哀默,卻也令人無限感嘆。例如描寫寧靜和爽然的再度相遇,青年寧靜的等待起點和中年寧靜的等待終點只隔著讀者那一翻頁的剎那時差,只是隨意的這一翻,翻過的卻是寧靜幾十載生命的絕佳年華,而這樣毫不耗費隻字片語就讓時間快速掠過的手法,真可是對於那些等待的日子的一種無言的極佳描述。

   也許在今日這樣平靜的時代裡,我們並無從體會寧靜與日本青年千重那樣交織著家國仇恨卻相互珍惜的愛戀,但也唯有在那樣的情境之下,寧靜對於千重一句『若有天我不恨妳的國家,那是因為你。』才顯得動人且令人低迴。轟轟烈烈的愛情本身就是場不被祝福的悲劇,若主角們能得善終並成了佳侶,也許故事徹頭徹尾的壯烈就會多少失了點韻味,因為愛情從來就是最痛,所以最美。

   總結《停車暫借問》一書的恩怨情仇,或清淺如寧靜母親晚年的凋零;或坎坷如寧靜本身之情愛糾葛;或無奈如爽然最後之忍痛成全;或未知如千重之今生一別永世不再相見;或淡然如書中任一不知所終的其餘角色們,人生啊,匆匆數十載,又何嘗不如一本《停車暫借問》之短暫;又何嘗不該把握韶華如趙寧靜般勇敢無悔地去執著,並燃燒生命去成就愛恨呢?也許,愛情故事之所以歷久不衰,是因為千萬年來,愛始終是一道不曾泯滅的美麗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