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手札《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2010年高中組  第三名
姓名:李庭安
學校:武陵高中 二年級

『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寶藏正在等待著他。』而我決定,讓現在的自己,為十年後流浪的夢想,全力追尋。

   獨自踱步在回家的路上,看著人群來來往往,穿梭在城市擁擠之間,腳步忙亂。我看見的,不是升遷的喜悅,或是發薪日的笑顏,我只記得,那些神情,透露著追逐現實生活的疲累,黯淡的眼神之下,似乎潛藏著一絲絲遺憾,像牧羊少年的父親,把旅行的渴望深埋心底。我頓時疑惑了,難道童年和玩伴在田野間吶喊的夢想,真的只能是夢?只能隨著成長選擇遺忘?

  跟著男孩在書中旅行的時光,每一步未知的冒險,都牽動著我對流浪的嚮往--即使在酒館被騙盡財產;即使只能日復一日的擦著水晶,沙漠尋寶遙遙無期--也許奇幻之旅僅僅是個故事,我卻期待自己有勇氣活出男孩般的傳奇。

   我夢想一座山林田野,日日夜夜都和沉靜的大地談心;我夢想行遍每一座城市,用文字寫下地球人的故事;成為一名文字行者,是我夢想的驛站。無論我遇見的是人、草木、動物,無論我們是否說著同樣的語言,每一步的際遇,都會是我流浪的感動;一如男孩和風的交談,傾聽的是彼此的真心。看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下午,我赤裸雙腳,佇立在陽光下,聽見我的心低語著關於流浪的絮語,來自真心渴求的夢想。

   每當我提及對流浪的渴望,得到的回應常是一抹淺淺的微笑,人們都說賺飽荷包、準備萬全再啟程,可是有多少熱情的心就在歲月中消磨殆盡?現實中競逐著名利,赤子之心的夢,往往被專業的雄心輕易取代。我害怕十年後的自己,會不會也忘記十七歲的雄心壯志?會不會因循旁人的想法,像男孩的父親,在家鄉充裕而安逸的度過一輩子?

   但男孩告訴我風的預兆:夢想從來不難,找不到現實的認同感,才是最難跨越的障礙;流浪並不難,缺乏的只是脫離安逸的勇氣,恐懼一個人走的孤寂。九把刀曾說:『夢想,需要不怕嘲笑的堅持。』或許關於我流浪的夢太縹緲,不過這份固執的勇氣,抵過了無數的否定。男孩說旅程的孤寂,讓他貼近自己;我們永遠不會真的孤單,宇宙之心會透過風問候旅人,不時帶給流浪者驚喜,可能是整個夜空的流星雨,或著綠洲裡擦肩的一見鍾情。

   尋夢的旅程怎麼不艱辛?或許沙漠的一場暴雨阻礙我前行、荒漠的燠熱灼燒我乾渴的喉嚨、海市蜃樓誘使我迷失方向,可是冒險的焠鍊,會讓無花果樹下的寶藏無限增值。我知道流浪已深深紮根在心底,信仰男孩的堅持,現在、十年後、一百年後,我的心仍然不會失去流浪的勇氣,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對吧?

   十年後,我還會是那個御風而行,為夢想而流浪的,文字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