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勇者《天使遺留的筆記》

2010年高中組  第五名
姓名:李家瑄
學校:百齡高中 三年級

正是因為很深的愛過,所以擁有很深的傷痛。如曇花一現般,愛蓮娜用她生命的光和熱,背負著身體上的傷痛,在最後的『二百五十六天』裡艱辛地對抗癌細胞,仍依舊為了自己及愛她的家人、朋友們綻放最耀眼的光芒。她的愛不只感染了週遭的人,更讓我們刻苦銘心瞭解到、深切的感受到那『愛是永不止息』的。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天使,是牽著上帝的手來到這世上,他們每一個人都擁有著純真、自然、直接開朗的本性,而艾蓮娜的父母來不及好好地體會,卻被迫提早面對殘酷的事實─在短短的五年後,艾蓮娜即將離開的事實。想想,天使離開了,那會是怎樣的悲慘世界?但,從艾蓮娜身上,我們學習到她的堅毅之美,並體會到人性中不畏困苦的光環,即使是一位才五歲大的小孩,她甚至在自己最脆弱時,仍不忘去傳達自己『真情至愛』的留言,因為,她怕來不及向她最愛的家人回報謝意;她怕無法將這份滿滿的幸福傳遞出去。她想將對生命的感動送達給需要勇氣的人,所以她將這些字條藏在家裡每一個角落,希望自己在離開後,可以感受到她不曾離開的陪伴,可以成為她留給她的家人最後的禮物,雖然她永遠不會知道,那些字條正是可以支持她的父母可以勇敢活下去的動力來源。有一次讀到聖保祿說:『愛是永不止息的。』是我領悟到『生命就是愛』,人生在世,就是『愛的傳播和體驗』,因為有愛,所以生命沒有留下飲恨的遺憾!

   小小的身軀,卻得承受如此龐大的痛苦,獨自面對一天又一天萎縮的四肢,暗藏內心的不安與畏懼,走向命運的盡頭,還是勇敢地用笑容迎戰有限生命中的每一天,縱使面臨無可抗拒的衝擊,她選擇坦然面對,積極地治療,期待能早日康復,雖然最後仍敵不過病魔的侵略。愛造成的創傷沒有特效藥,只能等待慢慢癒合;傷疤雖然會存在,但會在時間的撫慰下褪去。運用正面的思考,一切經歷會變的有意義,而非只是空虛的傷痛!艾蓮娜給我們很重要的一課─『愛裡沒有懼怕』。人生無常,把握當下,專注在對我們而言重要的事情上,善用時間去實踐自己的夢想,應該是我們大多數的人最重要要去做的事吧!不讓自己的生命徒留空白的回憶……。

   『只要還有明天,就是個奇蹟。如果能體會這點,日常生活中,無處不是幸福所在。』相比之下,把『明天』視為理所當然的我們,日子總是渾渾噩噩,抱怨猶豫永遠多過於讚美勇敢,總是希望別人能愛自己多一些,卻捨不得奉獻付出。生命的價值不在於長短,而是如何讓它精彩、燦爛,讓它充滿著愛與珍惜的幸福。一段感情的結束,可以因為溝通與瞭解而破鏡重圓;一段旅程的結束,可以為了期待下一次的啟程而懸著繫念;一個生命的結束呢?再一次的說一聲:『我愛你。』的機會都沒有,而我們是不是夠該積極地活出生命的光熱?明知生命已將要走到盡頭,艾蓮娜對生命的執著、不放棄卻始終如一;明知僅存九個多月的生命,心中依舊充滿夢想與希望,永留世間摯情與大愛,讓家人、朋友們繼續澆灌這幼小的愛苗,使它發芽、茁壯、開花、結果,再把愛傳給世上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希望喚醒社會,更懂得珍愛自己、珍惜生命。有時候想想,死亡不過是人生的一部份,並非結束,茫茫人生,縱使滄海一粟,但能活出生命的光采,稍縱即逝的人生亦是永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