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的炸彈《胡士托風波》

2010年高中組  佳作
姓名:施佳妤
學校:曉明女中 三年級

破壞製造創新,創新帶來開拓。當陳舊的世界、迂腐的觀念再也綁縛不住渴望自由的靈魂,滿溢而出的情感無法壓抑下來,是時候了。
那一記天雷般的聲響。

   短短三天的活動,改變了許多人的一生。胡士托音樂節像一顆炸彈,震醒了長久以來默不吭聲的寂寞,也在理所當然的假性正義頭上狠狠地敲下一記。在性、藥、搖滾樂的背後,隱藏著更多的深刻意義。同性戀、雙性戀、黑人、黃種人、猶太人、和平主義的嬉皮們,以及數以萬計的人,如忘了關上的水龍頭所淌下的流水,源源不絕地湧入白湖地區,不再被那些灼熱的惡意眼光所燙傷,胸腔滿盈著愛。當地居民守著成見,從中作梗,對與會的人來說卻絲毫不掃興。在胡士托音樂節中,越來越多人邁步走出陰影,在陽光下擁抱真正的自己。

   在現今的社會上,有著『人人平等』這樣響亮的口號;少數族群的權利爭取一直是大眾關注的焦點之一,政壇候選人的政見中更是遺漏不得,彷彿是當選保證那樣的重要。然,有些時候,少數族群的利益是得到法律上的保障了,仍是無法自根本上得到『人』的尊重。層出不窮的虐待外勞事件中,難道施暴的雇主就不懂得侵犯他人的身體自主權是構成訴訟行為的違法舉動?外籍配偶與本國人的聯姻,又是為了什麼,某些刻薄的發言會把東南亞藉的外籍新娘批評成『次等公民』?

   諸如此類的不合理,能夠解釋答案也有千百種,而我認為,那是無法感同身受。因為不是受壓迫的那一群,所以自然而然地,忘記了同理心。

   儘管如此,我們還不是在日常生活中盡數著自己的不如意?小市民生活很苦所以不要漲健保費、通貨膨脹到勒緊褲帶仍嫌日子難過、學測考題難到變成考倒學生而非測驗基本能力、工作加倍薪水卻減半、在離峰時段等到公車的機率比親眼目睹尼斯湖水怪的機會還低、身為千里馬卻還遲遲遇不到伯樂蹤影、被老師、被上司、被父母、被情人、被朋友誤會而百口莫辯……。

   處在劣勢之時,挫敗的情緒在全身經絡系統中暢行無阻。我們可以感覺得到自己身上的傷口在隱隱作痛,對於他人的傷口,或視而不見,或一句『好好保重』,輕輕帶過,不一會兒隨即拋在腦後。
這樣的生活,是否有點冷漠?

   藉著胡士托音樂節,以利出櫃了,再也不擔心無謂的蜚短流長,而以利的爸爸重拾了自信,驕傲地守護著家園,度過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光。

   因為胡士托音樂節,我們聽見了一些人的聲音,他們有追求幸福的權利。這顆優雅的炸彈,炸開了一些心房,也炸毀了一些漠視。

   這個世界並不全然美好,但,我們可以改變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