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因相遇而改變《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2011年國小組  第一名
姓名:黃迺崴
學校:台南大學附小 六年級

如果人生的盡頭是通往兩個地方的開始,那地方或許就是天堂與地獄。
人總是對這種謎樣、未知而沒有確切證據的地方感到不相信。但是這本書的作者自己描繪出一座天堂,使主角相信自己的生命並不孤單,因為他隨時都與其他生命相撞著,一直都有人在遠方看著他,因他的生命而改變。

  這本書的主角艾迪是個在遊樂園擔任維修工人的孤獨老人。他失去摯愛,沒有親友,一生幾乎都在那座遊樂園中渡過。在故事的一開始,艾迪就為了要救一個小女孩的性命而死在遊樂園的雲霄飛車下。他到了天堂,驚訝地發現許多他不曾看過遇過的人,而這些人有些因他而死,有些為他的人生帶來痛苦與快樂。艾迪從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中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愛、感動與溫暖,世界是如此緊密的連結著,而共同創造一個「家」。

  我一直都深深相信人與人之間的緣分,當我看完這本書,我更為那些不可思議的關係而受到震撼。就像書中艾迪的妻子說的:「人生會結束,但愛沒有終點。」人死後仍能被愛,並將那份心意傳給別人。愛就是如此源源不絕的循環著,你永遠不知道它何時會找到你,彷彿身邊有數不清的、隱形的絲線,在城市鄉鎮中相互牽絆著,它們總有一天會相遇,並為人生的畫布悄悄上色。

  人活著,本身就是一個特別的意義。不管你這一生活得是否成功,是否精彩,只要你有和別人相遇,你這一生就沒有白活。天堂正是為了那些找尋不到活著意義的人所存在。也許根本沒有地獄,它只是警惕人們的工具。雖然至今仍然沒有人能正確的肯定天堂的模樣,或天堂的用途,但我確信人生中相遇的人會為生命增添燦爛的回憶,也會使人真心相信付出與失去是為了什麼。或許你的存活就是為了給別人帶來意義。

   人生不是一趟孤獨的旅行,生命會因相遇而改變。艾迪不願去記起那些令他難過的過去,卻也遺忘了自己曾有的活力和歡樂。艾迪選擇將美好的片段與不好的事物拋去,換來空虛。如果我們願意保留一些回憶的影像,在繼續下一個人生後,是否能想起曾經相遇的人?我反覆想像著,領悟到一件事——愛與緣分沒有終點,它們在每一個人生中旋轉,並留下永恆不朽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