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亮了《人生不設限》

2011年國小組  第二名
姓名:林唯中
學校:台中市大新國小 六年級

力克.胡哲生於澳洲,出生時罹患海豹肢症,天生沒有四肢,卻沒有被這個狀況限制住。他在世界各地旅行,鼓勵上百萬人以信心、希望,愛及勇氣克服逆境,追求自己的夢想。出生時他的父母認為他無法和其他人一樣,過著正常的生活,認為他的人生毫無希望,沒有未來,然而,他身體上的障礙及負擔,卻給了他獨一無二的機會去幫助他人,他過著完全超乎大家想像的生活。

   從小,我就學習圍棋,成為「職業棋士」是父母、老師的期許,更是我的夢想。一開始我抱著必勝的決心學習,因此進步迅速,時常被老師稱讚,成為大家口中的小神童,父母引以為傲。但是隨著棋力的增長,這條圍棋之路從寬廣平順變得越來越窄,且崎嶇不平,要翻越一座山峰到達下一座也越來越困難,而路上的岩石、陷阱不斷……。對手的實力一個比一個強,我不再能夠每局皆贏,而老師要求背完的棋譜,隨著目數增多,也更難記憶;發下來的詰棋,也更難完成,錯了一步,就必須從頭開始,深入研究後,每一盤棋不論輸贏,都要檢討、覆盤,把錯的地方指出來,並寫出正確解答……。每天面對沉靜無聲的棋盤,黑白兩色的棋子,永無止境的勝與負,當時的我多麼想放棄這長期追求的夢想,可是腦中卻浮現了力克的一句話:「告訴自己再多撐一天、一個禮拜、一個月、一年吧!你會發現拒絕退場的結果令人驚訝。只有拒絕再試一次的人才會被打敗。」這句話使我頓時充滿了信心,「是啊!」我告訴自己,「我不過是跌了一跤,又不是落入谷底爬不起來。」

   在一次的圍棋比賽中,我和一位患有小兒麻痺症的棋手對決。他的雙腳無法行走,坐在電動輪椅上,他的雙手也因為畸形而難以移動,一個把棋子夾起來的簡單動作對他卻萬分困難,棋子夾了又掉,不斷重複相同的動作,每落下一子,把手伸出去再伸回來一個動作,他必須整個身體一起配合轉動,要他把手舉起來,更是花費他九牛二虎之力。可是他不肯放棄,也不願別人協助,一步步都靠自己來,看到這個情景,圍觀人的表情除了憐憫,更多的是驚訝、讚賞與欽佩。「永遠不要讓恐懼阻礙你朝著夢想前進。」那局棋結束後,我問他怎能在別人異樣的眼光中繼續學習時,他這麼回答我。聽完這句話後,我的心中湧起了一股莫名的感動;從小,我四肢健全,身體健康,可是遇到一點不順、挫折就退縮,逃避著想要放棄,別人不幸,卻讓自己活得多采多姿、快樂、滿足。「失敗為成功之母」這句話的道理大家都懂,人要從失敗中吸取教訓,下次改過,不要再犯相同的錯誤,總有一天一定會達成目標,可是當我失敗時,我只覺得不公平,怨天尤人,更別說吸收經驗了,以前的我是多麼不成熟及幼稚啊!

   沒手沒腳,沒有限制。從一無所有,到一無所缺。看完了力克.胡哲所著的《人生不設限》,會讓人在遇到生命的困境時,不輕易向命運低頭,並且更努力去設法突破,他要告訴你,什麼叫「永不放棄」的精神,他是力克,天生沒手沒腳,卻活出不設限的生命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