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荒謬與美麗《刺蝟的優雅》

2011年國小組  第三名
姓名:黃靜瑩
學校:台南大學附小 六年級

看完這本書,我感受到人生中的荒謬與美麗。兩件事是完全不同的,卻又緊密的結合在一起。透過天才兒童芭洛瑪的眼睛,我看到大人們的行為舉止是多麼得好笑、幼稚且不合理。為了保留自己的面子,讓別人對自己有好印象,人們常會用一些話語來掩飾自己的錯誤。因此,芭洛瑪也對每個人都保有警戒心,她不希望自己變得和那些無知的人們一樣虛偽造作,她決定:在十三歲生日當天自殺,並燒了父母的大房子。

   在同一棟公寓裡,門房荷妮盡量守著本份,裝扮成人們心中的典型門房——外表粗俗,沒有任何藝術涵養。但她有著不為人知的另一面;她懂得體會語言之美,在她自己的房間裡,塞滿了許多著名的文學作品和哲學書籍,完全和她的外表、職務形成對比。她喜歡靜物畫,她熱愛藝術,無時不刻的尋找著美。和芭洛瑪一樣,荷妮讓自己和外面的世界隔離,不希望別人發現自己的內涵,她身上佈滿了尖刺,時時向外界防備著別人的刺探。

   兩人追求的是一種美,一種高雅、完美的境界,「在『永不』中追求『永恆』。」一朵朵短暫而美麗的茶花,就像她們的生命一樣,「死亡」就是生命的結果,但在生命進行的過程,卻又是那麼美麗、富有意義。生命的意義不就在於藝術之美嗎?相較之下,金錢、名望、利益、物質這些用來滿足虛榮心的東西,就顯得不在那麼重要。許多藝術家不也是拋棄富裕的生活來找出真正的自己嗎?唯有美的事物,才能讓人生不再虛浮、可笑。

   小津先生的出現,為芭洛瑪與荷妮生活帶來轉變。他邀請不起眼的荷妮來到他家作客,想要探索荷妮一根根尖刺下的另一面……。漸漸的,荷妮卸下了防衛心,開始願意和小津先生做朋友,而芭洛瑪想自殺的想法也開始動搖……。

   純淨的茶花也有一天會凋謝的。在一場車禍中,荷妮喪失了性命——人生就是要活得多采多姿、有意義,如此,死亡只不過是個結局,不必多提,重要的是,是否讓美在生命中綻放、讓藝術填滿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