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克服過去,邁向未來《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2011年國小組  第四名
姓名:陳維萱
學校:康橋雙語實驗高中─小學部 六年級

獨自坐在公園的鞦韆上,閉上眼睛的我,依稀可以聽到老人用盡他最後一絲力氣,為我講述一個個人生的道理。他的名字叫墨瑞,雖然是一位書中人物,但所說的話卻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腦海中,這本書名叫《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墨瑞是位正在垂死邊緣的老人,在生命最後幾個月的每個星期二,他替過去曾教導過的學生—米奇,上了一門有關「生死之道」的課,以他自己的親身經驗為教材。

   墨瑞教授也是一位平易近人、和藹可親的老人。他有次坐在床頭說:「學會死亡,才能學會活著。」雖然只是隻字片語,卻深刻表達生命的可貴;如果我預知明天自己將會撒手人寰,那我是否還會坐在這裡做著相同的事呢?我的答案是否定的。以前的我,曾經害怕死亡,但是因為他的一句話,讓我深刻的領悟到:「因為總有一天要面對死亡,所以更該好好活在當下!」有時我害怕成長等同衰老,但他說他擁抱衰老,衰老就是一種成長,他不羨慕年輕人,因為自己也曾年輕過,現在我不害怕成長,我享受成長、體驗不同年齡的精彩。

   隨著時光的飛逝,墨瑞教授的病情每況愈下,但他還是用他那虛弱的聲音對我說:「愛使你活在人間,就算你死了也活著!」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需要愛,有了愛,我就不怕死後被淡忘,因為大家一定會懷念我,會回憶有關我的種種,就像我永遠記得爺爺、奶奶與爸爸,他們在我心中並沒有死去,我會不斷的回想起他們。愛,讓他們永遠活在我心中、活在我永恆的回憶中。

   第十二堂課,墨瑞教授說:「寬恕自己,然後寬恕別人。」人的一生中總會有一兩件令人後悔的事情,但並不會因後悔而重新來過。以前我參加過一次團隊比賽,比賽成績並沒有想像中的好,但是賽後大家並沒有互相責怪對方的不是,反而是互相鼓勵,希望下次得到好成績,我們彼此都獲得了一次寶貴的人生經驗。

   公園裡有小孩的嬉戲聲,能看到打太極拳的爺爺、奶奶,我想他們也都在面對人生的不同課題,沒有人停下來,而我也該克服困難,認真思考,大步邁向我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