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背後《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2011年國小組  第五名
姓名:丁芸安
學校:台北教育大學附設實小 六年級

要成功,當然不是件容易的事。起先,看見木村爺爺說的話:「因為我是傻瓜,所以像山豬一樣只顧著往前衝,心想總有一天會成功。」還未翻閱此書前,看完這句話,腦中浮現一個畫面:木村爺爺花了三十年的時間,讓蘋果樹都不要使用農藥,結果竟奇蹟的成功了!

   當然,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他花了三十年的時間,不是光靠堅定的毅力所成功的,他為了讓蘋果樹的惡劣病情有所好轉,是不斷在努力的:他研究了泥土對樹的影響,甚至嚐了好幾口泥土;他為了使害蟲不要再啃食樹葉,學會如何分辨昆蟲卵何時抓最省力,還有雜草為何會使蘋果樹更加茂盛……。他不是傻瓜,只像山豬一般顧著往前衝,他更不是在「瞎忙」,他是有查清地圖的衝、有理由的忙!

   從這本書,真的可以看清木村爺爺「成功」背後的「代價」。枝上那紅通通、各地民眾搶著要吃的蘋果,只是樹的一部份,人稱「果實」罷了,若沒有土地下、吸取豐富營養的樹根,又怎能長出樹枝上的「成功」?

   我認為,這本書很特別的地方是:總共分成約24個章節,卻只有約3個章節在訴說成功的美好滋味,其他都是在描寫他那艱難的過程。當然不能說作者喜歡描述木村爺爺受苦受難,而是說,要先撥開土壤,看清底下的樹根,再抬頭看看枝上的蘋果,不要只是一味羨慕別人的成功,而忘卻了成功背後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