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單《當我遇到諾拉》

2011年國小組  佳作
姓名:林錫暉
學校:台南市文元國小 五年級

放學走路回家,我憂傷的邊踢小石頭邊想:「為什麼考試我會不專心呢?為什麼考前我不好好複習呢?」這時,她迎面走來跟我搭訕,告訴我不要那麼重視成績,我被她紅色的髮箍和堅定的眼神所吸引,還有那句口頭禪:「這是一個事實。」講了半天,她才自我介紹,原來她就是成績單這本書的主角——諾拉.羅絲.羅力。

   「你應該聽過我的故事吧!自從安德魯.克萊門斯把我的事蹟寫成一本書後,我幾乎變成了名人。你不覺得我的計畫很炫嗎?你只是考壞了,有什麼好唉聲嘆氣的?」諾拉滔滔不絕的說。我聽得不耐煩,乾脆插嘴切入正題:「成績對我而言是一種慰勞,也是一種評量,方便老師為我選擇合適的教學活動。成績不必要牽動情緒是沒錯,但我覺得妳做得太過了。其實,只要和老師溝通理念即可,何必要為難那麼多人呢?」我不讓她有接話的機會,繼續反駁:「我不會因成績好而沾沾自喜,我始終相信永遠有進步的空間,只是怕遭人忌,尤其在我們班,功課好的人動輒得咎。我正努力改善我的人際關係,包括幫助同學成績變好。」

   諾拉善於偽裝,看她似乎啞口無言,我趕忙改口稱頌:「妳比我勇敢多了,當別人誤解我時,我常沉默以對。我也喜歡妳的邏輯思考,並且懂得傾聽、觀察,找出那件最好的事,然後克服萬難去完成它。更羨慕妳和史蒂芬之間的情誼,輕輕柔柔的很窩心!」諾拉一陣臉紅,竟恭維起我來:「你可真像拜恩老師,我知道凡事都要換個角度想想,不然,聰明反被聰明誤。」我們邊走邊聊,直到家門口,我轉頭發現諾拉不見啦!回想:「不會是做夢吧?我好像扮演成績單中史蒂芬這個角色!」於是,我跑進書房找出那本書,一眼看到史蒂芬提醒諾拉什麼事的圖片,啊!那史蒂芬竟越看越像台灣人!

   謝謝命運之神安排我遇見諾拉,讓我重新咀嚼「成績單」的意義,或許我贏得了好成績而輸掉了友誼,或許我太看重成績而搞砸心情,今後,我會著重學習過程,並試著分學習經驗;也相信諾拉以後不會再視成績如仇敵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