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有意義的存在《帶我去月球》

2011年國小組  佳作
姓名:鄒采霖
學校:台北市東門國小 六年級

「親人」的意思是「親密的人」。親密的人如家人,彼此間應該是要能互相信任的。「錢乃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我覺得,像書中主角他們家一樣,為了「錢」而鬧得夫妻失和,真的十分不值得。「錢」,說穿了,不過是象徵著物質世界的一切罷了,而家庭的和樂、家人的關愛,則代表著精神層面的支持。物質世界的慾望和精神層面的支持,你想選哪個?

   家庭生活裡,真的不該有這麼多的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的,是家人,而非敵人。如果能少一點的猜忌,多一分的信任,或許,家人間可以少掉許多隔閡。

   書中的爸爸寫給媽媽的信,讓我看了之後深受感動、感觸良多。打從我們生下來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要負荷那些來自各界、輕重不等的重量。我們別無選擇,只能學習在這些重量夾縫之間求生存。或許,只要到了月球,人們可以不再有考試、成績……,可以擺脫地球上的無奈、煩惱、壓力、猜疑……,所有繁重的一切。但是,月球只是夢想,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所居住的是有著各式各樣重量的地球,因此,我們必須要承擔起這一切。

   如果可以的話,我真的想去月球,體驗那種「無重力」的生活。可是因為我活在地球上,所以有必要扛起那個重量。不過,我心甘情願、義無反顧的承擔,並且無怨無悔。畢竟,唯有如此,我們的生活,才能擁有真正的深刻,不再飄浮。

   謝謝命運之神安排我遇見諾拉,讓我重新咀嚼「成績單」的意義,或許我贏得了好成績而輸掉了友誼,或許我太看重成績而搞砸心情,今後,我會著重學習過程,並試著分學習經驗;也相信諾拉以後不會再視成績如仇敵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