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與幻想《天地一沙鷗》

2011年國小組  佳作
姓名: 陳姍苓
學校:江翠國小 六年級

理想是什麼?理想是永不褪色的畫作,充滿熱血沸騰的色彩,讓我勇於追尋五光十色的夢想;理想是一本書,讓我在閱讀的過程中,尋覓到無數的真里與喜悅,使我不為挫折流淚,只為夢想驕傲。

   幻想是什麼?幻想是金碧輝煌的宮殿,讓我逃避現實的壓迫;幻想是稍縱即逝的餘輝,在天際間徘徊,以絢麗的晚霞吸引我的追逐、我的思想,但在頃刻間消失而去。

   有了理想,可以幫助我們超越自我的極限、探索天堂的完美。海鷗強納森不畏他人的冷嘲熱諷,嚮往飛行的喜悅,他擅長獵鷹的快速飛行,也擅於信天翁的低飛,顛覆自然的傳統。他的努力、他的奮鬥不是為了他人的讚嘆,而是為了破蛹的轉瞬,享受生命的熱情,每一次的破蛹都是生命的誕生,也是學習的初始。因此,生命中最重要的是追求自己的理想,並力求完美。

   如果有了理想,卻不願意腳踏實地的努力實現,那麼就只是一個虛幻飄渺的幻想而已。有些人好高騖遠,在心中建造一座美輪美奐的天堂,沉浸其中,但美好的時光總會消逝,等到夢醒了將一切歸零,所以空有達不到的幻想,也只是虛度光陰而已。

   蘇格拉底說:「世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理想奮鬥。」海鷗強納森一生追求理想,體驗飛行的極速;蘇格拉底一生教化莘莘學子,細嚐深奧的真理。以前人之鑑,我願效法海鷗強納森的精神,為理想沸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