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想飛《天地一沙鷗》

2011年國中組  第三名
姓名:游毓堂
學校:新竹縣仁愛國中  三年級

這個世界有許多限制。散文有限制,詩詞有限制,生活有限制,自由也有限度。而當人群駐足於框架,萎縮不前時,一隻名為強納森的沙鷗早已在盡頭的另一端盤旋,好似生來便知道那個道理──限制和門檻無異,都是必得跨越的。

  或者,牠只是想飛,想穿過風,想看到雲的另一端。很可能的,牠不過是隻平凡的飛鳥,但是牠努力過,並抱持對自我的信心與希望,更重要的是,牠在逆風來襲的那刻,選擇了展開雙翼!張開翅膀,是的,隨著牠內心最原始的渴望,迎向逆流,與之抗衡。現在,我要說,挑戰,是人類最強大,卻最被隱沒的本能,如那沙鷗毫不懼天,向上飛馳的信念。自幼,人類挑戰重力,從四足爬行進步到靠雙腳步行。然後,面對這世間的限制,我們迎戰,甚至反擊。

   沒有長途跋涉的企圖,但是汽車卻可以走遍比任何一種動物廣闊的天地;沒有羽毛豐厚的軀體,但是火箭卻可以突破所有飛禽均望塵莫及的大氣層。遺憾的是,人類的心,卻被世俗中的未知事物封鎖了起來。曾幾何時,我們不再向天空咆哮自己的夢想,吝於面對自我,寧可選擇遺忘;曾幾何時,我們僅是咒罵著命運的不公,而不肯對現實注入一絲心力。 害怕、恐懼、迷惑四面圍繞,將我們最強大,永不服輸的力量壓制了下來。但壓制只是一時的,只要我心不死,尚且有再起之日,我還可以飛翔!我要穿透風的迴廊,飛抵無人觸及的雲的那一端。

   強納森熱愛飛行,我則鍾情於文墨。天空無際,語言無界。沙鷗翱翔,我也可以揮動心靈的翅膀──筆桿,在無邊晴空穿梭。也許曾受挫折,也許曾被打擊,也許曾經墜落,但我依然會展開雙翼,擁抱文藝的湛藍穹蒼。不為別的,我只是想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