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任務─讓高牆倒下吧!《讓高牆倒下吧!》

2011年國中組  第四名
姓名:黃奕瑄
學校:新北市光仁中學  二年級

這不是一本新書,而是我最近忍不住又讀了一遍的書。

   小學五年級,最讓我百讀不厭的是「我只有八歲」和「屋頂」這二篇故事,它們教我更懂得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幸福。等到六年級時,讀了《讓高牆倒下吧!》,我深深地敬佩德蕾莎修女毅然拋下舒適安定的生活,深入那貧窮骯髒的悲慘世界,籌辦「垂死之家」,讓那些孤苦的靈魂至少在臨終前獲得寧靜與尊嚴。當時的我常常心存感恩:幸好我不是生在盧安達或加爾各答,希望有一天超人可以拯救所有身陷煉獄的可憐人!

   但最近我有了新的發現:原來,亟需我們關懷的人,不盡然遠在第三世界,否則五一勞動節時,台北怎會有成千上萬勞工進行「反貧窮、反過勞、反剝削」的大遊行?高漲的物價和房價壓得大家喘不過氣來,當隊伍行經豪宅「帝寶」前,勞工們諷刺地在巍峨的高牆外靜坐下來,享受片刻的奢華,作為對我國貧富差距快速惡化的抗議。我想倘若高牆外野火漫天,高牆內充其量不過是個「失火的天堂」,何來喜樂?李家同教授在「富翁與乞丐」裡寫道:「小小領地裡富翁與乞丐共存,是一件羞恥的事。」實在語重心長,引人深思!

  「『海豹部隊』成功狙殺賓拉登」,震撼全球的頭條消息,緊接著佔據了所有媒體,美國總統親自說明此人必須為「九一一」事件中無辜傷亡的數千人命負責,卻也同時呼籲全球警戒,提防恐怖份子報復攻擊,這使我又有了新的發現:原來,超人在維護世界和平時,不保證不會意外觸種另一場災難危機!或許我們無法簡單釐清歐美國家和「蓋達組織」之間的仇恨情節,但「以暴制暴」肯定不是一個妥切的抉擇。李教授在「我已長大了」一文中告訴我們:「只有成熟的人,才會寬恕別人,才能享受寬恕以後而來的平安。」我覺得很有道理,試想一個提油救火的超人,究竟是救難者?還是縱火者呢?

   早在一九四八年,德蕾莎修女便從內心深處徹底拆除了阻絕她人生理念的高牆。但時至今日,我們一面推崇她高尚的人格,竟也一面容許種族、宗教、社經地位等各項因素,在彼此間築起固若金湯的高牆,這難道不是人格分裂式的荒謬舉措嗎?小時候大家都聽過「北風與太陽」的寓言故事,溫暖的愛心終將戰勝冷峻的威逼,這般道理小兒皆知,可惜當書本闔上時,卻忘了把它收進心裡……。

   我認為與其躲在被仇恨憤懣包圍的高牆裡強作鎮定,卻無法平息內心的恐懼,不如走出牆外,以自身的優勢助人,因為唯有在和諧的社會結構下,幸福祥和才會真實降臨。讓高牆倒下吧!這不是對超人的期許,也不是為千里之外的人們祝禱,而是發自內心的覺醒,樂意為身邊的人們敞開雙臂,畢竟有天使的地方才叫作「天堂」,不是嗎?今年繼陳樹菊女士之後,證嚴法師也榮膺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之一,在在都證明了愛無國界、種族、階級之分,只要誠摯付出,小人物也能成為大英雄,「天使任務」不必勞煩超人現身!

  好書耐得百回讀,隨著年齡增長,我們的視野和思想也會逐漸變化,每次重讀這本書,都能讓我有新的領悟,所謂「溫故知新」應該就是這個意思,希望您也能抽空看看它──《讓高牆倒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