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星空《星空》

2011年國中組  第五名
姓名:李牧姍
學校:南山中學  一年級

幾米的畫風令我沉迷,但讓我跳進思緒漩渦的,則是他那簡單卻富有生命力的對白。

   鮮豔活潑的色調,童真卻蘊含多層意義及構思的詞句,散發此書獨樹一格的魅力:「可以說它簡單,也可以說它複雜。」簡單是因為這只是個描述不愛說話的小女孩遇上了個跟她相仿的小男孩,其中發生了許多不同的事情,而最終以美好收場的故事;複雜在於女孩的思想、男孩的世界、炫亮的星空、祖父母的關愛、社會的殘酷、眾人的輿論、無形的思念、莫名的孤單、模糊的未來、素色的夢想、依賴的羈絆、流逝的青春、兩人與世隔絕的空間……,綜錯雜亂的層次交織而成的回憶錄,有種渺茫不清的界線,如同由顏色編織而成的繪本,加點紅就呈現出另一個故事,而再加點藍又是個不同的情節,但它們有著相同的底色、相同的開始、相同的意涵,宛如微弱的光暈,恍惚迷濛、搖曳不定。

   星空,固然璀璨動人:迷人的希望及憧憬、奔放的快樂和讓思緒掙脫束縛無限延伸的不可思議……,雖然如此,但在這空氣汙染和光害甚是嚴重的城市裡,所謂「希望」的星星於靜謐夜空中已成稀客,曾經是如此期待星辰的出現,總覺得好耀眼、好浪漫。直到我看完這本作品後,豁然驚覺:星空,在我記憶裡的完美形象已扭曲了不少,有種諷刺得好矛盾的感懷,明明那麼聖潔閃爍的星空,怎麼成了悲情的曲調,徒增劇情的淒涼?每當現在仰望星空,都有種紊亂難過的情緒,感覺男孩與女孩的相遇好虛幻,不實際的旅程,好似雲煙,一揮就散,好似夢一場──鯨魚游出汪洋大海,而男孩走出了女孩的世界,化作流星,消逝於寧靜的星空,身後伴隨絢爛回憶。

  此書也印證了現今社會的殘缺──大人與小孩的世界正漸漸疏遠,聽起來是如此荒謬,但毋庸置疑的:「新穎的思想和舊有的觀念是無法合為一體的!」或許有些牽強,但也只能為這快感受不到溫煦親情的世界嘆息,「他不了解我,我也不了解他」是否再這樣下去,所有言語將會是多餘的?這麼淡漠的真空世界,還值得留戀嗎?

   自我空間,平淡的旋律,規律的節奏及不變的單一模式。雖說平靜就是幸福,卻依然會感到莫名的空虛,因為寂寞,所以小貓會變大貓、小象會變大象,放大牠們,想像牠們就是自己的朋友、知己,感受著牠們的存在,傾吐心事,玩扮家家酒,用這些來填補空白無依的心。

   青春,是個很難比擬的東西。時間,潺潺流水、涓涓細統,「等待」,抽象的很無意──男孩的到來帶給女孩生命的曙光,「這次小狗沒變成大狗」當孤單時,也要守護內心的思念:男孩進入了女孩的世界成了永恆的回憶,就讓回憶隨著時間讓它更美。心,不再迷惘無焦距,已充滿了希望與最真實的夢想。珍惜在自己身旁重要的人,「有陰影的地方,必定有光」,而那溫暖人心的閃亮光芒,就是將幸福帶來的那個重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