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收穫《飢餓遊戲》

2011年國中組  佳作
姓名:李恩琳
學校:曙光女中國中部  三年級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第七十四屆飢餓遊戲,現在開始!」 無情而有力的宣告,宛若在我身邊響起,三十秒後,一場現實、殘酷的青少浴血之戰,便會開始。沒有任何喘息的時間,隨著女主角──凱妮絲冷漠的視角及沉穩的腳步,我看到了人性的黑暗,最令人感到心慌的是,那些人至多長我三歲,卻可以毫不畏懼的將人─即便前一秒還是攜手合作的夥伴─置於死地。

   在遊戲場上,是短暫的對決;在凱妮絲生活的第十二區裡,是長久的生存考驗。一家三口的經濟壓力沉重地壓迫著凱妮絲,她必須養活猶如遊魂的母親偶及無法狠下心傷害生命的妹妹,從她對妹妹小櫻的包容、保護,讓我看到身為姐姐的使命──為弟妹付出一切。這就是凱妮絲受盡磨練之後,僅剩的溫柔吧!願意讓小櫻養著一隻又肥又醜的貓,容忍其多張的一張嘴;願意代替小櫻參加飢餓遊戲,明知和那些專業貢品比起來,自己是同樣地瘦弱而不堪一擊。

   在我的世界裡,我也有一個妹妹,和凱妮絲不大相同的是,我和她總是有鬥不完的嘴、吵不完的架,也有講不盡的笑話、說不盡的祕密。我們之間,沒有經濟壓力、沒有飢餓遊戲年年的折磨。由於沒有這些因素,我和妹妹總是無憂無慮的暢言、大方的互相訴苦,不必怕對方知道;但也是因為沒有這些因素,我們不甚珍惜對方,總是為著各式各樣的芝麻小事,極輕易的和對方鬧脾氣。

   倘若凱妮絲在如此困厄的環境裡,都能讓小櫻快樂、兩姐妹相處融洽,那我豈不是更該包容我的妹妹? 我比凱妮絲幸福得多,我不必一肩扛下一家生計、我不必受到一個殘忍的遊戲威脅、我的父母健在、我有個幸福和樂的家庭。我最需要做的,是以如同凱妮絲保護小櫻一般的奮不顧身去保護我身邊的人。
謝謝這本書,提醒我去珍惜身邊的一切,或許我永遠不會遇到和凱妮絲一樣艱困的環境,但我會以和她一樣的勇氣、比她更多的溫情,去面對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