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守護者《姊姊的守護者》

2011年國中組  佳作
姓名:鍾汶庭
學校:新竹縣寶山國中  三年級

捧著手中的書,我花了好久的時間不斷回憶著最後的結局,真是一個顛覆原來設想的結局。我喜歡作者將每個人物角色的想法來構築整本書的故事,我喜歡作者將每個人物的性格描繪的淋漓盡致,這使我曉得每個缺一不可的角色,他們之間的聯繫是付出與犧牲,文字寫下莎拉對凱特的呵護之情;布萊恩維護家庭的努力;傑西渴望被愛的心情;凱特因痛苦想放棄生命的念頭;安娜無奈孤寂的幼小心靈。此書有種魔力,打從第一段文字的出現,就讓我的心跟著情節翻起滔天巨浪。

   上天在造人時是小心翼翼、是充滿巧思的,因此就連雙胞胎在細微的地方上還是不同的,我們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有不同的情緒與想法。對凱特和安娜而言,「活」是為了對抗病魔不讓父母擔心,是為了拯救姊姊不讓父母悲傷,在他們的生命歷程裡,「父母」是路標是指示牌,真正在行走的「我」卻消失地無影無蹤,閱讀此書讓我思考書中矛盾的問題,愛因斯坦說:「人是為他人而活的。」付出是做人的基本道理,但自己的身體使用權也必須給予他人來操控嗎?我省思許久後,認為兩者不該被畫上等號,父母是上天造人的一個管道,父母是代替上天來呵護孩子的天使,但天使終究不是孩子本人,孩子更不是傀儡,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舞台,父母朋友只是帶領我們走向正軌的配角,不該牽制住我們向前走的腳步,就算是年幼的嬰兒、正值青春期的少年少女,雖莽撞衝動,但他們手中早已握著一支畫筆,準備在生命的畫布上慢慢揮灑自己的色彩。上天在造人時是艱鉅困難是充滿驚喜的,祂讓每一個生命都有一條獨特精彩的路程,因此由自己一步一腳印的走,才能發現一路上的美,才能抵達未來的康莊大道。

   我想,溫馨的情節最能打動一個人的情感。凱特在妹妹面前不須掩飾自己的痛,她能真誠的流露,她謝謝妹妹的付出,她深愛著妹妹;安娜在姊姊面前可以坦率的說出心裡話,她將自己對姊姊的愛毫不保留的表現出來,因為沒有姊姊就沒有她的存在,他們是同體的,這種感受不會令人痛苦或疲倦,是喜悅、是幸福、是慶幸還有對方的陪伴。看著文字紀錄著凱特與安娜之間的濃厚親情,我,感同身受,從小到大我的玩伴只有大我三歲的姊姊,我們的個性宇宙不同,姊姊十分獨立,總能在困難中找到自己的腳步,堅定志向勇往直前。而我總是依賴家人的幫忙和指引突破考驗,總猶豫不決自己的未來方向,我心中的榜樣不是台灣之光,不是成功的偉人,而是一路與我共患難的姊姊。我期望自己能像姊姊一樣在追尋夢想時,不畏懼、很冷靜的實現,她是陪伴我度過許多難關的守護者,是我課業上的小老師,我倆的書桌是靠在一起的,所以學習過程中總攜手走過,再晚的閱讀都因有姊姊在身旁的陪伴而不孤單。安娜是凱特的守護者,我也想成為姊姊的守護者,七月份姊姊即將參加大學指考,我會陪著她追尋自己的夢想,像安娜,幫助姊姊建立自信和勇氣。

   愛是種牽絆嗎?愛的定義是什麼?對於愛,我曉得是冬天裡的太陽,是黑暗中的曙光,是跌倒時那雙攙扶的手,但我卻不曉得還有犧牲和付出。這種愛可以填補一個人心靈上的空洞,可以讓一個人改變,可以是彼此間最堅固的聯繫。莎拉、布萊恩、凱特、傑西和安娜,這一家庭成員都是深愛彼此的,只是那愛,是靜靜的、是埋藏在心中的,深情地付出和犧牲。十三歲的安娜,十五歲的我,我發現自己還缺少了一份對付出、對犧牲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