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程《轉山》

2011年高中組  第一名
姓名:謝 昕
學校:花蓮女中 三年級

每一次的閱讀即是一趟旅程。 這回妳的目標是拉薩。

   一切來得太突然,再也無法偽裝出適當的情緒與表情,無法承受來自往昔的回音,於是他選擇流浪,回應隱約莫名的呼喚,以一種近乎殘忍的方式,抹殺思念,尋找遺忘和新生。

   妳好幾次想要從書中抽離,避開疼痛、挫折與絕望的推擠,大口呼吸高原上缺乏的溫暖氣息,卻又情不自禁的被文字的情緒牽引,轉眼間又陷入冷冽的孤獨。虎跳峽的江水奔騰,在窄小的岩壁間快速湧動,無數的水珠憤怒的吶喊著自由,一股巨大的壓力從字裡行間迸出,緊緊地揪往妳的意志,妳頑強的移開視線,不被激流中的漩渦迷惑而跌入江中。「有一天,我將出發追尋。」他如此寫到,追尋什麼?是哪個目的或終點?此時仍是一團迷霧,看不見未來的路途,回頭已是妄想,只能由命運主宰方向。

   妳看著他與瀘沽湖的女兒偶然相遇,一起踏上她生命中一場必然的旅行,光影變換,時間倒轉,沿著潮溼的甬道回溯至生命初始之地,她虔誠地叩首,淚珠自眼角滑落,滴在合十的雙掌上,此時的她擁有一種不加修飾的美麗與聖潔,那樣的靜謐與感恩使妳的心盈滿感動,母親是如此偉大,而大地是何等溫柔。

   滑過一個山彎(而妳翻過一頁),被眼前陡然出現的梅里雪山給震懾住,晴空映照在冰雪上,散發耀眼的光芒,高聳的山壁滿佈刻痕,那是祂掙脫時間束縛、造就永恆的代價,驕傲,孤獨,又充滿力量,一陣輕微的顫動,礫石滾落,揚起潔白的冰晶,美麗又動人心魄。在這趟寂寞的旅途中,奔馳過無數個變道,峰迴路轉,心情也跟著起伏,人,只不過是滄海一粟,是天地間渺小的沙鷗,許多心中的執著在接受到如此靈魂衝擊而消失得無影無蹤,過往已成追憶,未來變化無常,最重要的是把握當下。

   藍為天,白為雲,紅為火,綠為水,黃為地,禿鷹盤旋,低啞哀鳴,繚繞的煙霧與梵唱從紙頁中升起,葬禮在廣大的天地間舉行,沒有哭泣,沒有哀悽,有的只是微笑,對於西藏人而言,死亡並非生命的終站,而是新生 ,靈魂從支離破碎的肉身中脫離,步入輪迴,重新開始。他流浪的初衷,無非是想要逃離,妳看著他朝目標前進,一路上的經歷似乎不是這樣單純,靈魂衝擊,跨越生死,體內的人格不停的分裂與融合,自我逐漸脫離他從前的樣子,越是審視,變化就越加顯著,他正在蛻變,文字簡單卻醞釀著生命,語言內斂卻飽含真情。

  「轉山──對著性靈大山反覆繞走的儀式。西藏人相信,遭遇苦難的人藉此將能得到罪愆的洗脫與身心的淨化。轉山者,必須捨卻己私慾,僅為他人祈福而行。」朝聖者用他們的身體丈量生命的長度,而他用的是自行車,獨自前行,洗滌靈魂,邁向心中的內殿。旅行的長路已到盡頭,他坐在布達拉宮的廣場前,只是沉默的等待,忍了許久,所有的執著化為一顆晶瑩的淚珠,飽滿的,含蓄的,成熟的,沿著瘦削的面頰緩緩滴落,回歸靈魂的純粹。

   回首望向綿延的車痕,從前的經歷像是一場夢,雖然拉薩不是西藏最高的地方,但看著他沉著冷靜的文字,妳知道他已到達心靈的頂峰,不受一切物質所羈絆,自由翱翔於蒼穹,放眼無涯,天地空闊,形容憔悴,內心充滿智慧與生命力。

   最後一個句點落下,妳的旅程就此終止,那刺骨的風、跳躍的顏色、善良的靈魂、糾結的心情快速的掠過腦海,成為妳記憶的一部分。「有一天,我將出發追尋。」他曾以為自己追尋的是某一目的或終點,經歷過漫漫長路終於了解:最為珍貴的不是達到目標的瞬間,而是驀然回首後的省思與過程。人生中充滿各種取捨、掙扎、痛苦與渴望,流浪是為了要暫時逃離一成不變的生活,是為了要體會一無所有的感覺,為了要尋找沒有偽裝的自己,唯有敞開心胸,放棄執著,才能使心靈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