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永遠有星星《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2011年高中組  第四名
姓名:劉昃恩
學校:中山女高 三年級

風時常改變沙丘,可是那還是同樣的沙;際遇時常改變人生方向,可是那還是通往終點的方向。五月初,大地爐灶生起悶火,穿戴在指考戰士身上的甲冑,高溫煎烤著人心,心情在發燙,日子,也在發燙。

   清晨醒來,還聽不見蟬聲。睡眼矇矓,腦袋瓜卻早已放映完今日的行事曆,考物理、考英文、交學習單、交講義費、算數學、看化學、背國文、讀生物……,念著念著,右肩背上書包,左腳已踏出家門了。
這是指考烽煙高漲的時期,然而,我卻不在這隊行列之中。二月份學測成績放榜,我便決定不再考指考。事實上,我盯著成績單發呆了很久,一回神才意識到,同班同學都申請台清交去了,而我,差個幾級分才摸得上邊。

   對學校來說,也許我表現得不夠好。但慷慨的是,爸媽笑著告訴我,如果我認為自己不適合考指考,用學測的成績申請大學也無妨,不管繞多少路,作多少調整,只要朝著原來的方向前進,一定能達到目標,而且這一路上,我會拾得更令人驚喜的花苞,甚至體會到標準人生所缺乏的──更寬闊的價值。
如果沒有幽谷,便看不見高峰的巍峨;如果沒有低潮,即使站在人生的高點,也只是如履平地,毫無滋味。重要的不是如何看待自己所處的谷地,而是必須善用每一天,每一天,都有它的永恆。

  所以,同學們拿來準備指考的時間,我看了大量散文、小說和英文傳記,參加了幾個寫作比賽。有人告訴我,與其做這些無意義的事,不如拼一次指考,說不定能進前幾志願呢;前幾名大學擁有的資源肯定更豐富,到那時候,你得到的機會才會更多啊。 他講得有道理,但是有句話我不認同,在我看來,增進語文能力絕對不是件無意義的事。

   我選擇了先進大學,而這段空出來的時間,充實我夢的知識。也許常會聽到一些流言蜚語,但是,寶藏要靠流水的力量沖刷才能露出來,也正是同一個力量把寶藏深埋在底下,所以有一天,我要證實它。如果你所找到的是最最根本重要的東西,那麼這樣東西是不會被浪費掉的,而且你永遠都可以回來;如果你發現的只是暫時的光芒,就像彗星一樣,那麼在你回來的時候,它就不會存在了。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讓我明白,有時候,我們在交叉路口周旋了老半天,驀然回首,原來夢想就在燈火闌珊處。所以,只管勇往直前吧,命運會指引你,讓你行至自身價值處,發光,發熱。總結來說,只要活在當下的這一刻,你就會很快樂。就能看清沙漠裡有生命,而天上,永遠有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