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面對自己《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

2011年高中組  第五名
姓名:陳怡方
學校:興國高中 三年級

假如人生只剩下無止境的慾望,那麼生活會變成什麼樣?當倫理道德的骨架崩落成一地的廢墟,善念良知的指針墜裂成虛空的辭藻,你又要如何自處?

   西藏諺語:「身是最高的山,腳是最長的路。」如何誠實地面對自己的慾望、處境,並採取適當的方式抒解與扭轉,是從古至今的難題,亦是你我生命中為了成長而必須勇敢蛻下的陳跡。因為蛻下,方能透析真實的自己,煥然一新。 不同於其他中國經典小說,直接在讀者心中烙印下俠義情誼或追求至情至愛的價值觀。在閱讀《金瓶梅》的過程中,我彷彿能感覺到蘭陵笑笑生使勁地用手摀住我的雙眼,無法藉著光──良知、悲憫來丈量未知,僅能徒手觸摸這塊沸騰著滾燙世俗慾望且無任何價值信仰的黑暗底層。每個靈魂都被這漆黑撕破成不完整的殘片,空氣裡瀰漫鮮血的濃腥。

   看到故事中各個角色為了自身的私慾,不惜收賄、虐人,甚至設局殺人時,我不禁感到既憤恨不平又恐懼,怎會有這麼可怕的人間煉獄存在?誠如蔣勳在《孤獨六講》中所言:「任何一種教育如果不能讓你的思維徹底破碎的,都不夠力量;讓自己在一張畫、一首音樂、一部電影、一件文學作品前徹底破碎,然後再回到自己的信仰裡重整,如果你無法回到自己的信仰裡重整,那麼這個信仰不值得信仰,不如丟掉了算了。」我想這就是《金瓶梅》的魔力,使我們能從故事中碎裂一片的倫理與良知,重新拾起拼湊成一個更完整的自己。在惡中了解善的可貴,並發掘良心與道德存在的意義。

   藉著侯文詠完善的剖析《金瓶梅》中各個角色的心思與行動,使我們更能將這本流傳千古的經典,與我們的生命互相映照。當我閱讀到西門慶在死前不斷瘋狂地性行為,其實是利用刺激來忘卻內心的空虛與無助時,我想起自己過去求學時,也曾經沉迷於電視、電腦,以逃避現實的壓力與挫折,但是這樣的選擇,只是使自己在短暫的解放後,深陷更無法自拔的痛苦泥淖,足以澆熄對生命的理想與熱情!而那些新聞中的毒癮者又何嘗不是如此?

   因此,不論是書中的角色或是當代的所有人,我們都必須為生命尋找一個港灣,貨運出個體的焦慮與徬徨,使安寧得以停泊,回歸靈魂的中心,悠悠長長。名作家張曼娟嘗言:「生命是一個病場,唯有全然的交託才是大自在。」所以當我們在無助與?悶裡溺水時,要用智慧尋求遊泳圈,尋求各方的協助與諮詢,使疲累的身心有更多支點支撐。解決問題的方法有很多種,但需要我們打開心扉,甫可捎進徐徐的清新。

  「心安處即是吾鄉」我想那就是神的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