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誰會遇到我《哈利波特七:死神的聖物》

2011年高中組 佳作
姓名:趙翊君
學校:建臺中學 三年級

永遠無法忘記是那一個夏日午後,我宛如愛麗絲夢遊仙境般,一頭栽進那深不可測的魔法世界,從那時起它成了我的精神糧食,我的心靈伴侶。談起它我總是熱血奔?,臉頰泛紅而眼露光芒,急欲和人分享它的好;即使每一頁幾乎被我翻得破舊泛黃,但書中的魔力未曾消減,反而以不同的形式在變幻,因為我的心在變,字句間的魔力也隨之更迭,是它伴我歡笑、伴我成長──哈利波特。

   對他人而言,也許它只是部奇幻小說,但它之於我,便如太陽之於向日葵,月亮之於月見草,以永不消褪的熱情追隨,仰著臉,親吻著陽光、月光,一連串魔法似的光合作用下創造出了夢想,因為有這些夢,在哈利及其伙伴們並肩對抗佛地魔王時,讓我相信了友誼和愛的力量;在他們執行任務失敗後,淺嘗了憤怒和絕望;彷彿在他們的生活成長背景下,也體驗異國的風俗和文化,而文字似花香於指間蔓延,我沉浸在那芬芳,一幅幅的影象歷歷在目,我已分不清現實和夢幻了。也在哈利面臨失戀、背叛和死亡的慟啃食我心,我是他,他是我,我們相遇而後化為一體;我們同樣面對青春的徬徨和叛逆,同樣有著正直堅毅的性格,同樣珍視朋友,也同樣地一再失去摯愛,刻骨銘心的慟令我看見了小說是世界的縮影,而我們以愛包容和接納所有的是非曲直,以愛突破和克服所有的困境藩籬,而後有了皆大歡喜的結局。

   在故事中的一段情節描述了佛地魔王為剷除麻種──指祖先有非巫師血統者,而先後取得政權並宣揚他們對祥和社會之危害。佛地魔的行為正如希特勒當年的納粹種族主義,秉持著白人血統的優越感迫害他族。猶如當年日本所執行的分化教育,亦如當年歐美人在上海租界禁止狗和中國人踏入公園,又如當年漢人欺壓原住民,這些都是民族的優越感作祟,也是奴役者的變橫作為,沒有包容的心態、沒有接納的胸懷,又怎能夠正義凜然地喊出要攜手共建美好的未來?如哈利挺身而出為拯救更多無辜的人們,而在我們的世界裡亦有金恩博士和無數的人權運動者勇敢爭取,然而,當臨不平等的困境時,我應會如哈利奮不顧身地站出來捍衛!只因心中有愛。

   有時候讀書是一種逃避,逃避現世,忘卻當下,當你融入書後,思緒隨著情緒馳騁,你已不再是自己,也許是可憐孤獨的簡愛、傲慢自私的郝思嘉、善良自卑的加西莫多;抽離了現世,行走於非洲大漠、波斯高原、西伯利亞凍土,體驗了美國的繁華、歐洲的典雅和中國的古色古香。是的,我是見過許多人,活過許多迥異的人生,每每讀完最後一字句總是怔怔地閤上書,是啊!結束了,一切在此劃上句號了。

   每回重新翻閱,都有新的發現,就像「心有靈犀一點通」,和作者心靈、主角思緒彼此間更親近了。讀書的樂趣在於拋棄自我,在於擁有新的領悟和見解,更在於細微之處發現精心安排的伏筆及轉折,是這本書,屬於我青澀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