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標準答案的不乖之路《不乖》

2011年高中組 佳作
姓名:林會筑
學校:嘉義女中 一年級

誰說標準答案一定標準?我正踏上一場思辨之旅,乘著侯文詠的思想之舟,跳脫傳統的行為框架與束縛,以不乖的心態去找尋自己人生的精采!

   「沒有輕狂少年的經驗,就不可能造就出一個深思熟慮的成人。叛逆、不乖也是生命之中開花、結果必須的生長激素。」 我的身體,叛逆細胞應該佔很重的比例,但很多出人意表的突發奇想,都只能被迫「乖乖」的待在該守本分的現實囹圄中,有時鎖頭鬆開了,「不乖」的本性竄出頭來透口氣──那便苦了身邊的親人了,眼看著拉不住的我開心地去走鋼索,危危顫顫的跨出每一步,一旁的家人們提心吊膽的頻頻抽氣;一個不小心,不僅自己跌了滿身傷,同時也換來他們對我「不乖」後所受挫敗的心疼與指責。

   在侯文詠的《不乖》一書中,以一種近乎革命的文字力量,將我帶入嶄新的思維空間,讓我得以從「乖」的枷鎖中釋放開來,不再在困守家人期望與聽從自我間拉鋸。他提到了「不乖」可創造的無限可能性,而若照著「乖」的路線走,或許我們能順暢的過關斬將,走在標準值範圍內的人生路線,但因為制式,一切依照別人給的答案和方式去做,縱然順利,但卻會落入一個僵化的窠臼,無法突破,更使現代人極度缺乏創造力。被傳統「理所當然」框住的我們,太畏懼人生裡的錯誤了,覺得在嘗試錯誤的過程要付出許多不可預期的時間與代價,可是若嘗試錯誤是學習過程中必要的一部份呢?我們是不是得預留下一些「錯誤嘗試」與「不乖」的空間給自己?

   不乖,可以說是與父母師長的期待不符合的狀態,卻能造就一個不同人生的燦爛──從一段段文字裡,我強烈的感受到了這種訊息,而作者也再次循序漸進引領著我進入他獨到的思考模式──「認真是拚不過迷戀的。」因為再怎麼認真還是有疲乏的時候,而迷戀卻是怎麼都不累,如此地甘之如飴。學習本身就是要讓自己快樂,產生了熱情之後才能化為動力,才能達到最高的成效跟持久性的不放棄,動力才會化成能力,而能力是決定競爭力的指標。侯文詠也強調:「不管迷戀或認真,都只是推動人生前進的一種動力,其本身是沒有好壞之分的。重點只是我們懂不懂得駕馭這樣的力量。」今日的現實是蓊鬱繁木,而夢想僅是樹邊的一株幼苗,或許陽光被遮蔽、雨水被搶奪,但我深信,若以熱情為光與熱、迷戀為雨水滋潤、認真為養分灌溉,幼苗總有成為巨樹之日。

   在成長的過程中,壤養自己能獨立思考,也是作者在書中一再強調的一件事,獨立思考,即不受別人影響的以自己的腦袋思考事情,聽起來並不難,但經過作者把此分為「獨立」與「思考」兩部分,然後一一舉例分析,我忽然驚覺自己的癥結──我只會回答問題,卻不知如何發問。但唯有透過自己思索,才能對自己的人生選擇有更深刻的認知,也能對自己所選擇的,不論失敗或成功都能坦然面對。笛卡兒:「我思故我在。」因為我「懷疑」、「思考」,所以我存在。除了顛覆我們思想之外,作者也重視「快樂」──對抗挫折、憤怒的能量,不要擱淺了快樂、不要荒廢熱情,更不要浪費青春,蓄積快樂內化自己,也把快樂能量帶給別人。這就是我所感覺到作者極欲表達的想法,他如此寫道:「別讓快樂輸在起跑點上。」這幫助我解開禁錮自己的牢籠,還我一雙快樂的羽翼,能在現實裡,乘著夢想飛翔。

   本書最後作者以莊子與惠子的「子非魚,焉知魚之樂;子非我,焉知我不知魚之樂」帶到了連結與感同身受的矛盾,而因為人文,我們連結在一起、超越了有限的自己;因為人文,所以我們存在。看到這裡,我深覺眼前的視野無限寬廣。

   闔上書,擅用文字說故事的侯文詠,把「不乖哲學」帶入了我的生命,像自己向世界丟出問號,尋求真理,不會有標準答案,相信在進退取捨之間,我們都能夠找到對自己最好的方法,用作者的不乖哲理,創造出更多屬於自己的不乖人生與體悟,跨越對自我侷限的高牆,用感染力刺激行動力,點燃燭火,照亮自己,也照亮了每一個人。

   本書的開頭引用馬克.吐溫的話:「二十年後,你會懊悔更多的是那些現在沒做,而不是真的做不了的事。」我們雖無法改變人生的長度,卻可拓展人生的寬度。所以不要故步自封,堅守在自己「乖」的樓塔中;擴張自己的人生版圖,走著自己相信的路,才能創造出自己未來真正的視野。因為未來不可預期,所以才無限可期。不乖後,縱有挫折、傷痛,但我的心智經一次次的磨鍊,得到更多無形的體悟與堅強,而這都能使我蛻變及成長。

   在不乖之路上,我慶幸,經過侯文詠不乖哲學的陶冶,絕對是個標準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