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我的阿富汗筆友》

2012年國小組  第一名
姓名:邱宣瑄
學校:台南大學附小 六年級

  美國,一個自由民主、繁華先進的國家。
  阿富汗,一個戰亂頻繁、動湯不安的國家。
  美國的艾比,是不喜歡讀書以致成績掉至不及格邊緣的女孩,因為不想被留級,而被指派一份特別的作業來加分──和地球另一端的學生做筆友。阿富汗的薩迪德,是全村最用功、英文最流利的男孩,因為一封美國女孩寫來的信,而必須協助妹妹與她通信。在後來,艾比與薩迪德的通信被迫中斷,只因某些反美恐怖分子的威脅,為了安全著想,只得停止這項計畫。
  故事中的老師所提出的「筆友計畫」,讓主角看到不同於自己的文化,了解地球另一端的地理、文化,甚至於政治,也能透過對方的眼睛,重新認識自己的家鄉,體會家鄉的美好。就像書中,一開始,艾比在寄給對方的照片背面寫著「這是去年八月,我爸爸在我家的玉米田前拍的照片。你知道這裡的地形有多平坦嗎?平坦得有夠無聊。」但在薩迪德的信中他卻寫「那片綠色田野我不覺得很平坦、很無趣。那片田野足夠養活我們全村的人加上牲畜一個冬天。那片田野很美,就像神的微笑。」在書裡的最後一頁寫的是「艾比有生以來第一次,好好的看著眼前這片田野,在六月的陽光下。她看著,透過薩迪德的眼光看著。這片土地,看起來不再平坦又無聊。它,真的很美。」世界這麼大,雖然我們不可能走透透,但我們可以透過許多資訊來認識這個世界,同時也才發現自己的渺小與不足,不過可以確定的一點就是我們是一群幸運且幸福的孩子,看看那些生活在貧窮、戰亂中的人們過的是怎樣的生活?在這個e世代被稱為草莓族的我們是否該好好反省自己?常常抱怨東、抱怨西,覺得大人們限制了我們太多自由。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卻太多!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我們真的該知足了,甚至還應該效法陳樹菊阿嬤的精神,多多幫助有需要的人。
  書中還提到了阿富汗的政治問題:薩迪德在拿著艾比寄來的信回家途中,因信上貼著美國國旗的郵票,而遭到反美分子的威脅。我想生活在自由臺灣的我們,應該很難體會連寄一封信都困難重重的感覺吧?我不懂政治,那太複雜了,但我知道世界和平很重要,因為戰爭太可怕了!就像宮崎駿的動畫「螢火蟲之墓」所描述的情節一般,戰爭會使許多無辜的人喪失寶貴的生命,因而導致家破人亡,這是多麼令人悲傷的事啊!看看書中的二位主角,雖然未曾謀面,卻因通信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如果不是因為政治因素,他們之間可能早已跨越國界,成為永遠的朋友了呢!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雖然我們的教育不像美國那麼開放,但也不至於像阿富汗那樣封閉,至少我們每天上學時都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我想,這就是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