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2012年國小組  第三名
姓名:吳師安
學校:台北市碧湖國小 五年級

   「人生就像是一片汪洋大海,放眼望去,似乎看不見人生的真諦,但正義卻能引領我們航向一個安全可靠的港灣」,這是著名哲學家蘇格拉底曾對「正義」的闡述。「正義」是一個天平,審核我們所選擇的每一個關鍵,「正義」又是通往善與惡間的一個橋樑,它卻又沒有一個「善與惡」正確的答案。
這本書是以正義為名,重點卻是在練習果斷的選擇與決定,並且了解自己是抱持著哪一種信念?何以抱持這種信念,以遵循自己內心及自己心目中的正義而行。但「正義」一詞,似乎每個人都有一些不同的見解。
  本書引人入勝之處並不在於它是「哈佛大學」學生的選課內容,而是作者邁可.桑德爾設計一些假設推理如「電車問題」或真實案例如「代理孕母」等等,藉由這些結合道德、哲學或所謂的正義等問題,讓讀者去學習思考、反思如何應變處置,這些問題對身為小學生年齡的我,的確非常震撼,也讓剛開始接觸本書的我帶來一連串的思考的困擾。心想如果我是當事人,到底哪一種選擇才是對的呢?以大多數人的利益為考量呢?那少數無辜者生命或利益又應該白白的被犧牲掉嗎?尋求父母的見解,但他們也沒給正面的答案。畢竟不論家庭教育或者學校教育也好,好像很少訓練我們去「學習思考問題」,更何況本書所提的大多涉及道德、哲學等層面。
  在此書中的第五章「康得的自由主義」中有一段「向兇手說謊」的故事,康德反對這樣的行為。比方說,朋友送你一件禮物,當你打開發現是一件難看到你絕不會穿出門的衣服,但朋友問你:「這件衣服如何?」你可能會回應朋友:「很好看!」但康德卻反對你這樣的回應並稱之為「白色謊言」。
  對此我卻有不同的見解,在我真實的生活中,外婆因腦部手術導致部分記憶受損,對喪子那段悲痛記憶似乎顯得模糊不清,時常會問及舅舅的近況。父母親及我總是會編織些善意的謊言,騙說她兒子在國外工作無法常回來等理由,以安撫她老人家的情緒。甚至,我們突發奇想地安排一位與舅舅聲音相似的親戚假裝是她的兒子,每隔一段時間就打電話回家與她聊聊天,這才讓她開心過日、破涕為笑。這樣的善意欺騙我覺得是有必要的!因為,如果家人遵從康德的道德論而堅決反對「白色謊言」,難道要見到外婆天天以淚洗面、悲痛的模樣嗎?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一書,絕對是一本值得一看再看的好書,閱讀本書,對東方讀者且身為小學生階段的我而言,不免時刻感受到東西方文化差異的震撼,更佩服作者的思考邏輯,本書雖然不免有些艱深,但只要能細細品味、一頁一頁慢慢的閱讀,絕對有助於我們思考能力的訓練。在我們的人生中,常會面臨抉擇,徘徊於十字路口而不知所措。「正義」一書沒有提供絕對唯一的法則。而是要因時因地在關鍵時刻靠自己的良心、智慧與經驗來判斷行事,懂得思辨,你我也能成為哈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