飢餓遊戲之讀後感想《飢餓遊戲》

2012年國小組  第四名
姓名:許維婷
學校:台北市力行國小 六年級

  本書主要在訴說一個殘忍的遊戲──「飢餓遊戲」。在這個國家,十二區拱衛著都城,原來存在的第十三區由於叛亂而慘遭滅絕。這件事使其他地區都臣服在都城的威嚴下,絲毫不敢反抗。而都城為了娛樂而舉辦飢餓遊戲,強迫每區每年都要獻出一男一女做為貢品參加遊戲,而且還實況轉播在全國人民面前,甚至要他們面帶笑容覺得自己很光榮,把其他人殺死直到剩下最後一人。
  女主角凱妮絲是第十二區的女孩,為了代替被抽到當做貢品的妹妹小櫻,而自願成為貢品。她有十分出色的生存能力,在設計師及導師的指導下倍受矚目。而同樣來自第十二區的另一位貢品──比德,表示喜歡凱妮絲,並且以「悲劇戀人」博得大眾的同情。不過,虛虛實實,實實虛虛,他的態度撲朔迷離,誰知道這是否是生存戰術的一部份?
  對於那些貢品的遭遇我感到義憤填膺。同時,我也對凱妮絲願意替妹妹成為貢品的勇氣欽佩不已。那種犧牲自我的胸襟和無私的愛使人為之動容。作者的筆觸細膩,每個人物都被她描寫得栩栩如生,如同真實人們的喜怒哀樂,吸引讀者。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在生存戰中,貢品們的機智、猜疑、心機等,所有情節都讓人覺得緊強又刺激。
  比賽最終僅有一人能存活,即便如此,貢品們仍彼此結盟,這驗證了俗話所說的:「兵不厭詐」。為生存而演戲,為求勝而欺騙,作者相當程度表達了「人心險惡」,提醒讀者別輕易相信對方的話,應該要謹慎的觀察再下定論,甚至就連愛情也可能是一種武器。另外,那些都城人看著電視實況轉播而興奮的樣子,近似變態!他們竟然能看著與自己同樣的人類互相廝殺,甚至為此心情高低起伏,讓我不禁反思人們在社會行為準則的壓抑下,內心的魔鬼還是蠢蠢欲動。
  看完故事讓我徹底了解現實世界的確存在一些不公平,不論是貧富差距、獨裁統治或是歧視問題等,都等著我們去解決。在這篇故事中,我看到了人性善、惡兩面,也看到人們在險境中表現出的毅力及友情。也學到了試著挑戰、嘗試面對顛覆傳統,就能體驗到生命賦予的多重啟發。面對困境,不是逃避,要試著改變現狀並解決問題。格局決定結局,態度決定高度。命運,是自己行為的後果,機會,它永遠掌握在你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