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標準答案更重要的事《不乖──比標準答案更重要的事》

2012年國小組  佳作
姓名:林函儀
學校:桃園市青溪國小 五年級

   「你是心甘情願的乖、毫無疑問的乖嗎?乖就能成功、乖就能快樂嗎?一輩子當個乖孩子,那正是你想要的嗎?在這巨變的時代,唯有不乖,才能確保你永不過時……」侯文詠的這番話,直接點出了現在的世界正不斷的改變,人類的腦袋必須更快的運轉,不再繼續的停留以往,而是要延伸出新的世界。
現代人的點子千奇百怪,過去的發現、發明,一樣一樣被改造、創新,唯有「不乖」,才能讓你改變,視野才會廣闊。如果還是持續的「乖」下去,你將可能在競爭的舞臺上出局;或者,世界從此封閉。
  已故的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在研發麥金塔電腦的過程中,加入了他在大學休學後所旁聽的課程──藝術字,使麥金塔電腦銷售量大增,不再有過去的刻板印象,而是積極研發新產品。我們現在所使用的觸控手機、平板電腦都是因為賈伯斯的不乖、「怪異」的想法所來的,要不是賈伯斯的「鬼點子」我們的生活會這麼便利嗎?因為「視野」遠比「眼界」更重要,看的東西越多,想法越深,別人只能用淺顯的文字描述,而你卻可以從中分析道理。和別人相比,眼界的深度和你看到的東西會影響你的思考邏輯,和他人的不同。
  從這本書我發現,古人所傳授的觀念,到今天並不是全部不適用,必須有新的做法。拋開過去的刻板印象,不受限於以往,「不乖」才能讓你有新的主見,開拓新世界。我想,以後寫各種作業時,不該只是一味的模仿,那都只會淪為落伍並且沒有自己的想法,應該有更新的創意和天馬行空的想像,讓自己的腦細胞活動,不要限制於自我,放開,去追求吧!
  書中另一個想法深深打動我的心──「認真」是拼不過「迷戀」的。只是為了成功,卻一點也不快樂、一點興趣都沒有,又有什麼意義呢?許多人小時候不愛唸書,長大後,順著自己的興趣走下去,一時的突發奇想、一時的異想天開,就改變世界啦!不停的成功只會讓你得不到某些體悟;失敗,讓你重新振作。「成功是從不斷累積的失敗所換來的」唯有持續更正,才能嚐到果實的甜美,是這份執著、無悔的迷戀讓你攀上人生的巔峰。
  細細咀嚼侯文詠的這番話──在一個今日的標準答案很快就會被明日取代的巨變時代中,如何突破那些別人給的標準答案?「追求快速,追求創意」,唯有找出興趣及不乖的念頭,才能確保你永不過時、永遠不被世界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