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感動《雨果的祕密》

2012年國小組  佳作
姓名:陳佳鈺
學校:彰化縣忠孝國小 六年級

  指尖輕輕劃過頁面,我看著這本如電影般的故事,一幕幕圖像牽絆著情緒,心隨著書飛舞跳躍,這種感覺不斷擴散、再擴散。轉動的,那情節,和感動。
  這本書從一個神祕的男孩開始,他偷東西,接著認識老人、女孩,一本筆記本、一個機器人,一直到最後一切明白的呈現在我的眼前,但那只是故事情節;我在這本書中找到的第一個震撼,是雨果修理發條老鼠的專注神情,他的眼神專心而努力,射出了專屬於他的光芒,那一瞬間,我瞭解了他為何能照管車站裡的鐘,這種感覺像一把箭,直直射穿我的心扉。
  書對我而言是任意門,穿梭在現實與虛幻間,我喜歡看書,就像我在《雨果的祕密》裡尋到的雀躍般──我猜不到劇情的發展。每當我感到心煩意亂或無聊時,我就喜歡到書裡頭冒險,因為我不知道下一步是什麼發展,所以會一直期待那些驚喜,翱遊在書中,心情總是時而振奮、時而悲傷,然而也因為這樣,我的學習更寬廣,也在這虛幻的世界裡有了真實的人生歷練。
  在生活中,我會有迷惘和無助的時候,就像在黑夜裡失去了方向,這時,我仍習慣去找尋那閃亮的北極星──書籍。我想去書中發現動力,體會感動的片刻;無論是洶湧的大浪或是涓涓的細流,只要能激盪我的心靈,就是我需要的感動。它像馬達一樣,給我前進的力量,更像清澈的水般,洗淨我的憂慮,帶我仰望最美的星空,引我去追最真的夢。
  思緒回到了書上,最後一章「上緊發條」,主角說他造了一個全新的機器人,只要為它上緊發條,它會告訴你一個不可思議的故事,就是這本書。我也要為自己上緊發條,因為我還要閱讀很多書,還要追尋許多美好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