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自然傾「心」相談《苦苓的森林秘語》

2012年國小組  佳作
姓名:盧貞宇
學校:高雄市十全國小 六年級

   正在專心讀書的我,忽然被書桌一角有個不尋常的事物吸引。仔細瞧去,才發現是一隻蟑螂!不過這次,我出乎意料的放棄了「拿起拖鞋」的念頭,低頭問了它:「你怎麼會在這裡?」
不知是錯覺,還是它真的理解我的同情心,它搖了搖它長長的觸鬚,好像不可置信我不一巴掌打死它,然後不客氣的品嘗了桌面上一塊餅乾屑。我自顧自的繼續說:「每個生物都有活下去的權力,你就是來求生存的呀!那以前都錯怪了你們。」它居然點了點頭,還石破天驚的回了一句:「唉!妳終於改過自新了,不知死在妳手下的兄弟們有多少?」「改過自新」?這未免說得太嚴重了吧!可是念頭一轉,發現我以前竟然也在不知不覺間成為「動物的殺手」呢!
  自從看了《苦苓的森林秘語》,跟著苦苓上山下海,聆聽或和動物們對話,就漸漸的從一個懵懵懂懂的都市小孩,蛻變成一個知道如何在這大自然中,捨去語言,用視覺、嗅覺、觸覺、心靈去用心感受林中的一振一跳。有人說:「只要愛得夠深,萬物都會與你傾心相談。」試著以愛為出發點,不再用人自私自利的觀點去侵害動物、扼殺動物。無論是路邊的每一株小花小草、每一隻蜜蜂蝴蝶,都像是我在美麗人間的玩伴。打開心房與它們聊聊天,探索另一個新奇的世界,使我看得比以往更廣,體會得比以往更深。不再是一個只會在自然中走馬看花、來去匆匆的過客,而是和萬物融為一體,這時的我常常發覺他人沒注意到的地方,似乎身邊的生物也變多了。
   苦苓在和病毒交談的過程中,他們的對話深深影響著我:「你們人類對地球的破壞,不正像病毒一樣,將身為宿主的動、植物一直弄到死嗎?差別在於,病毒有千千萬萬個宿主,而人類只有一個!」這句話點醒了還享受在人類以恣意開發所換來的豐饒物質中的我。土石流、地震、大洪水……不正是地球的「抗體」嗎?在此時,我才驚覺許多環保人士高呼的口號──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不就是在呼籲這個恐怖的事實?
  自然是所有生命的源頭,雖然有人說:「人定勝天」,但真的是如此嗎?在一步步的探索動物的世界以後,我發現仍有許許多多的事物還是個謎。懂得以尊重、包容的寬闊心胸和自然互動,才是一個真正愛地球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