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靈魂唱出生命之歌《少年小樹之歌》

2012年國小組  佳作
姓名:劉芳佑
學校:高雄市曹公國小 五年級

   印第安人被白人殖民者驅趕離開「祖國」──奧克拉荷馬州,途經之路被稱為「淚之途」,查拉幾族人用堅毅的意志力堆砌出來的「尊嚴」,讓人為之淚下。
  小樹是一個想像力豐富,善良單純又極富責任感的男孩。五歲時,爸媽相繼離世,喪禮結束後,在命運的安排下,選擇了爺爺,然後才由爺爺奶奶接回山中居住。於是快樂的感覺又重新包圍小樹,與爺爺奶奶一起相處的日子,不僅教懂小樹有關「大自然的規則」和查拉幾族人的歷史,還教會小樹愛和「親」。
花開花落,生離死別,似乎是再自然不過的道理。邦妮蜜蜂奶奶說:「精神心靈就像是我們身上的肌肉,你常常使用它,它就會愈來愈強壯;而唯一可以鍛鍊精神心靈的方法,就是運用它來體會事物的內在。但是你必須先掙脫貪婪,還有其他肉體心靈的束縛。這樣,當體察內在的心開始萌芽,而你也愈常試著去瞭解別人,你的精神心靈就會愈強大了。」讓我覺得非常受用,相信在往後的日子,我也會常咀嚼這些話,並試著茁壯自己的精神心靈境界。
  在孤兒院的日子裡,小樹記得和奶奶的約定:「無論身在何方,當你凝視著天狼星時,要想到我和爺爺也正在看著它。」於是每晚都會透過星光,把對彼此的思念互相傳遞,也許意念是心與心的交流,並不會因時空而阻隔。就算相距在遙遠的兩端,也能靠著某物互訴情衷,表達心中的意念。
我相信爺爺和奶奶對小樹樹立的身教和言教,都是無以言喻的美好與珍貴,尤其是他們不時流露出的尊重與自重和樂天知命的生活態度,撥響了讀者的心弦,且為之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