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然一起幸福《少年小樹之歌》

2012年國小組  佳作
姓名:劉凡維
學校:雲林縣古坑國小 五年級

   一本描述印第安少年小樹,因父母雙亡,與爺爺奶奶在美國東部查拉幾山區生活的故事,爺爺奶奶崇尚自然,敬愛自然,以謙卑的態度向大自然學習生存的哲學,讓小樹也學會了敬愛大地之母,成為具有自信與勇氣的少年。
  書中爺爺奶奶教育小樹的自然哲學,在去年暑假我的登山經歷中,得到最好的印證。那是個蔚藍天空中,潑灑著潔淨白雲的大好天氣,我們全家一早爬了合歡山小奇萊後,下午又滿懷信心往北峰前進。一路低矮的灌木叢夾雜在箭竹群中,蜿蜒的山路,時而陡峭,時而平坦如茵,高山上的空氣稀薄,加上早上已費了不少力氣,此時的我走起路來氣喘如牛,力不從心,真後悔平日怎不好好鍛鍊身體呢!
走走停停,掙扎想放棄之際,小樹爺爺的一句「在你認輸前,最好確定自己有沒有盡全力。」鞭策著我持續往三千多公尺的北峰邁進。心裡篤定後,此時才又有心思欣賞沿途風景。
  在風中搖曳的臺灣野百合,雖嬌弱無比,卻能絕處逢生,展現堅?的生命力;更有許多不知名的花草,在惡劣環境中,努力綻放美姿。而在大山的懷抱中,才知道自己的渺小及大自然的虛懷若谷,包容萬事萬物,就像小樹的爺爺奶奶,謙卑的依附大自然的生存準則一樣。
  下山回程途經清境,遊人如織,充滿異國風的民宿,美麗耀眼,但過度開發的坡地,猶如受傷的巨獸,讓人心疼不已。「人類也像蜜蜂一樣,總是貪取多過自己應得的那份東西。他們從別人那兒奪取,戰爭便發生了……。」想想每逢大雨後,土石流反撲大地,就是人類對自然的過份索取。
  「當你遇見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分享給任何你遇見的人,這樣,美好的事物才能在這個世界自由地散播開來。」希望寄居地球的人類,能學習小樹的爺爺奶奶以自然生態為生命準則,與大地萬物和諧共存,才能使美好的事物散播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