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歌《偷書賊》

2012年國中組  第一名
姓名:廖珉翊
學校:新竹市育賢國中 一年級

  無聲,無息。影影綽綽間,死神的輓歌苟延殘喘著,如一片縹緲、巧克力色的雲,在書皮與指尖之間柔柔摩娑。微啟封藏了血跡斑斑歷史的窗,雋永音韻旋踵成了嘔啞嘲哳,駭然地掩上酸楚,煙色的扉頁又不經意地躍開。躑躅在歷史的隙縫,蜷曲瑟縮在斑斕的牆邊,諦聽被染上硝煙的太陽,以及拖著砲屑、在哀鳴潦倒中踅行的影子。循著影子的跫音,撩起褲管,我踱入莉賽爾文字交織的人生。
  沒有逗點,劇情無限延伸,捻起散落一地的文字,拼湊夢與現實的段落。只是沒有疆界的咳嗽聲將文字牆崩解,身邊格格窗櫺外是蒼幻的透白,透白下一個男孩眼眸是深邃的藍,但早已如車窗外淒涼的風霜。我看著冷清的喪禮消逝在書頁後,那樣的悲情何等懾人與感動。戰亂將生命的溫度冰封,無盡的希冀也只能在統治者下一筆勾銷,流淌的淚何人可見,撕裂的心更成了炮火下四散的煙塵。人情冷暖,險惡自知,撻伐靈魂,國破家亡。莉賽爾稚?的人生書頁,成了悲劇的夢魘──弟弟靈魂已為一盤散沙。我悲慟的下了火車,不忍的心緒在暮靄間紛飛、落地、沉寂。
  拾起文字,開始重新堆砌,盡力阻遏殘酷的戰火。只是,始終有一處無從接合,迷濛的光亮傾瀉著文字,我走進了時空的小洞。凜冽的風貫穿了衢路,我藏匿在書脊的影子旁,有一群稚童踢著足球,有無數個待雕琢的夢,也有盈盈的笑臉暖融了微雪、暖融了我冷酷的心。化水的生命在足球來來往往間流淌,動人的純情在雪停了之後便是堅毅的依靠。世上最美的不是一見鍾情,而是在干戈促使下緩緩發酵的友誼,醞釀的款款真情,熟成的情義互助。離開書紙影子的蒙蔽,我翻頁迎向陽光的坦然,深植心中的勾心鬥角,此刻才真正獲得蛻變的新生。遠方,莉賽爾與魯迪用真情細膩的心讀著彼此,戰火下的友誼到達了心靈的港口。我用鑰匙開啟了文字之門,門後,是甘美的陽光。
  試了又試,文字牆漏洞依舊,心已被高聳的磚瓦箝制囿限。沒有風、沒有雨、沒有陽光、亦沒有時間。在懸高的音譜線上行走,沒有一絲鏗鏘的樂音,有的是心靈的呼喚,呼喚什麼?我攀爬書建起的高牆,縱身一躍,為了尋找答案。時空似乎顛倒了,我看到了養父漢斯.修柏曼與賽莉爾,一支淡淡的弦歌在夜空下靜靜飄散,我觸摸著曲調的中心,冰冷得令人詫異,彷彿赤腳在冰塊上獨行,身後拖著沉重的孤獨,身前被一條厚重的繩索所拉。為什麼?我思索著。這時他們停止了彈奏,拿出一本書,漢斯一個文字一個文字地教莉賽爾解讀,此情此景,我懂,是「愛」。戰亂裡總藏匿著貧窮,湮沒無數曾經熠熠生輝的夢,沒有人能推翻此無常的變局。時間更迭,四季遞嬗,自此至終,無人能懂。在合十手上漸漸孳長的祝福;兩人兩地情誼來往的信箋;踩在土壤上深沉的步履,最終也只能化為灰燼,惟有親情能恆久。人們常常無視夢境的逝去,彷彿一切都只是枕痕。一聲輕柔的噫語,成了破碎在荒腔中的休止符,將一切都停止。我懷著答案緩緩爬下文字牆,準備破蛹、展翅,只為了一個個蘊含著美麗故事的篇章。
  翻箱倒篋,尋找到了逗點,將每一個嵌進停頓的空白,再填進「愛」的魔法,只見破洞漸漸修復,外牆的吆喝聲成了鶯聲燕語。我傾聽著文字的聲音,淺淡中有柔密、柔密中有厚重、厚重中有深邃、深邃中有人類最真誠的曲調。防空洞中,女孩的聲音成了主流,撫慰了槍林彈雨中跋扈的害怕,而傾聽者成了支流,依附在主流穩重的庇護下。忘卻了時間,我卸下心防,面對文字的洗禮。沒有馨香,卻能舒坦;沒有臂膀,卻能依傍;沒有電流,卻能發光。不知不覺間,每個人已集中成一股強勁的水流,那不是水的力量,而是文字的力量!拋開惶惶不安,衝垮束之高閣的牆,文字在心靈之水中漸漸溶化。掬取一瓢飲盡,氣味馥郁如春陽。我莞爾一笑,偷書賊對於文字的好與壞,也找到了最貼切的解答──寫文章,寫自己的人生。
  有停,有始。死神漫漶的輓曲停止,屬於人類文的謳歌開始。巧克力色的雲褪下森冷,美麗的午後,藍豁然綻放。莉賽爾偷竊的身影,在時代的遞嬗下,已封存在窗戶倏地迸裂的微塵中,而文字,則永遠的在每一處,在青壑、在水湄、在嫩芽、在手中、在歷史,悄悄孳長,慢慢成章,準備諷誦一曲淵遠無限的生命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