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解的習題《姐姐的守護者》

2012年國中組  第二名
姓名:林宜亭
學校:台北市南門國中 三年級

  「儘管我一直希望凱特能活下去,但她的死會是我這一生中最幸運的事。」
  「我知道,如果有一個人得走,安娜代替了我。」
  以上的兩句話,前句在書的封面,後句在書的最後。一句是故事的開端,本書的女主角──安娜,她的出生是為了拯救她的姐姐,凱特。也因此十三年來,安娜不停的捐給凱特所有她需要的身體資源,甚至是腎臟,安娜忍無可忍,決定控告父母奪走她的身體使用權,拿回原本應該屬於她的自由,不再當被凱特束縛的藥糧。而另一句是故事的句點,為整件事情做一個終結,作者說,這本書絕非是一個皆大歡喜的書,書裡頭沒有一個輕鬆的解答,因為生命從沒有輕鬆的答案。
  此書中的另一個要角,是安娜和凱特的母親──莎拉,她是個複雜的角色。或許在表面上,她犧牲一個孩子去救另一個孩子,但是,實際上,她只是盡她所能的使這個家保持完整,兩個孩子她都愛,兩個都不能失去。這令我想到電影〔唐山大地震〕的某一片段:某一對龍鳳雙胞胎被同一根柱子壓著,救援人員告訴孩子們的母親,只能選一個救,因為抬起一邊的柱子,另一邊的孩子就會被壓死,片中的那位母親極切悲痛的哭喊著:「兩個都得救啊!」我至今依然印象深刻。書中的莎拉如此形容,她的其中一個孩子現在身困火場,救她的唯一方式是派另一個孩子上場,因為只有她認得路。我想,身為一個母親,她必須下如此大的賭注,兩個都失去或者相反,這種事由不得任何一個母親做選擇,因為這是個無解的習題,沒有對錯。
  我想這本書之所以吸引我,除了作者細膩的描寫功夫外,最重要的是作者深刻且成功的描繪出,一個家庭如何在經歷各種苦難後,仍然努力的去維持每一天的平凡。好比說,安娜和凱特雖然是捐贈者和病患,但她們之間的相處模式,就像我和我弟弟,像世界上每一對手足,我們會為了一點芝麻綠豆大的小事爭吵不休;會把對方的東西偷藏起來,看他著急的模樣,而暗自爽快;也會一起背著大人私底下狼狽為奸;也或許會一起聊聊,未來的夢想、結婚對象或是工作;甚至我們還會一起探討,關於人的生死問題;而我所描述的這些,安娜和凱特她們也都做過,就像一對平凡的姐妹,而實際上她們也是。這種血濃似海的關係,不會因為世上任一種可怕的疾病可以拆散或改變,就算是死亡也不行,因為親情遠遠的凌駕在這之上。然而,縱使安娜深愛著她的姐姐,在她的內心深處,仍有一部份渴望著她姐姐的死亡,只有如此,她才能真正的自由,真切的做自己,而不再是為了救她姐姐而被特意製造出來的隱形人。她是個確確實實的人,有思想,有慾望,有喜悅,有哀傷,有呼吸也有心跳,如果她的出生是為了要延續另一個生命,背負一個家庭未來的幸福,那又為何要賜與她人的七情六慾;如果她只是個冰冷的機器人,就不會為這些殘酷的現實感到心痛,也不會因為自己存有的私心而愧疚。有些時候,當我和我弟弟吵架吵很凶時,我心裡也有希望他可以消失,我甚至直接就這麼講出來,比如:「你去死」、「最好死了算了」諸如此類極端的氣話。但是想要自己的親人徹底消失在這世上,是非常惡毒的想法,然而,事情並不是這樣的。兄弟姐妹彼此之間,就像是一根磁鐵的N與S極,這兩極是不能單獨存在,就算把磁鐵摔碎,N與S依舊成雙成對,縱使它們不會相吸在一起,它們只能吸引其他異名極的磁鐵。但是,對於親人,不管是愛也好恨也罷,這一世是注定要當命運磁鐵上的兩極,斷也斷不了,躲也躲不掉。
  故事的最後,不是從此的幸福快樂,因為人生不是童話故事,小女孩長大了,粉紅色的泡沫幻想也只能鎖在故事書中,等著被現實戳破。最後,隨著安娜意外的身亡,凱特接受了移植手術,並健康的活了下來,這或許可以成一本書中最後的結局,但卻不會是他們人生中的結局,這是個開端,而事情永不會有塵埃落定的一天,因為從最初到最後,那些關於醫學與人性還有愛的這些爭議性問題,仍舊沒答案,也永遠不會有答案了,全部的疑問都隨著安娜的而灰飛煙滅,似乎,人生就是沒有答案。
  最終,這個作者筆下的家庭,失去與獲得的都是一條親人的性命。安娜之於這個家的象徵,是和平希望的製造者,像一顆劃破深夜天空的璀璨流星,美麗而短暫的散發她的光與熱,然後墜落在地平線後。而凱特,卻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朵,經過漫漫長夜,終將看見用代價換來的曙光;而這代價,凱特在書中最末的自白如此說:「我妹妹的腎臟在我身體裡運作,她的血液在我的血管裡奔騰,從此以後,不管我走到哪裡,都會帶著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