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演講閱讀心得《最後的演講》

2012年國中組  第四名
姓名:謝 萱
學校:花蓮縣富里國中 三年級

  這位父親渾身閃耀著發自內心的快樂,雙手抱著一雙兒女,肩上再跨坐一個,強壯的臂膀彷彿是最安全的港灣,能夠為兒女遮蔽風雨。快門按下,歡欣和甜蜜相互交織成五彩繽紛的童年,四張洋溢幸福的臉龐與時光轉瞬成為永恆。輕撫書背上的照片,我的嘴角漾起一抹微笑,為那份彷彿觸手可及的美好,深深感動與不捨。
  他是蘭迪.鮑許,一位充滿生命能量的大學教授,一位熱愛家庭的父親,同時是一位胰臟癌末期的患者。為了讓自己的身影永遠活在孩子的記憶中,他發表一場名為「全力追求兒時夢想」的演講,不僅讓現場聽眾笑中帶淚,動容不己,更在網路上吸引無數次點閱,點亮一把把綻放生命的火炬。在本書裡,我讀到的並不是面對死亡的恐懼,而是人生的無限精采美麗。
  蘭迪提到,當他感到消沉時,最令人心痛的,不是想起自己即將失去的一切,而是三名年幼的子女,將沒有機會在父親的陪伴下,走過生命中的每個重要階段。看著他為握緊幸福所做的努力,我開始用嶄新的視角體會生活中的點滴:晚餐時分,母親燒了一桌子的好菜,全家人坐在一起享用美味佳餚,談論生活中的趣事,神情洋溢著幸福;飯後一盞茶,香氣瀰漫,自瓷杯傳來陣陣暖意,我將茶水奉予雙親,溫熱甘甜熨貼著心,我們相互陪伴,創造家人生命中的小確幸。
  「感謝我的父母允許我恣意夢想,盼望我的子女將來的夢想也有機會實現。」這句話道出蘭迪.鮑許最深切的感謝與期則,因為有夢想,人生不會失去方向;因為有追逐夢想的慾望,人能夠擁有無限可能。我是幸福的,因為在追尋夢想的過程中,有家人成為後盾,父母任由我與姐姐適性發展,我們雖然閱讀相同的書籍,體會相同的事物,卻發展成過異的性格,姐姐繼續文學之路,而我選擇衷愛的科學,父母的鼓勵與肯定成為勇敢追夢的動力。
  手指劃過情感深切的文句,我在字裡行間品味著真摯的親情。生命即將走到盡頭,病魔纏身是不完美的結局,孩子還如此幼小,無法提攜,只能揮手道別,也因為如此,原本美滿的生活被擊破,悲傷釋放生命中原本被囚禁的力量,E=MC2,完成這場觸動大眾心弦的演講、給家人的瓶中信,其實,蘭迪最希望傳達的是:孩子,不要忘卻關於我的記憶,我會永遠守候在你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