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一場思辨之旅》閱讀心得

2012年國中組  佳作
姓名:李柏諠
學校:台南市新東國中 一年級

  曾經在公共電視看過《正義,一場思辨之旅》的影片,當時未能看完全片,因此買了這本書,想要了解完整的內容,看完這本書讓我對正義有了初步的認識,作者提供了三條路:福祉、自由、美德,讓個人面對事情時能做正義的思考。
  這本書提出各種主義來探討作者提出的理論,其中邊沁的功利主義提倡幸福最大化,也就是讓更多人得到幸福,但是它令人質疑的地方為不尊重個人權益與對事情的評價都是同一單位。自由至上主義提倡自由是一種基本人權,人人對自有財物享有支配權,前提是我們必須尊重他人相同的權利,並且作者利用電車問題與阿富汗牧人兩則故事來說明要探討正義不可將道德忽略。其中電車問題在說:當你是一位火車駕駛在沒辦法煞車的情況下,必須在兩條叉路上做出選擇──是要撞死五個工人,還是要撞死一個工人?而阿富汗牧羊人則探討美軍在狙擊塔利班領袖途中擄獲幾位牧羊人,美軍抉擇是否殺了他們以免洩漏自己的行蹤,最後隊長在良心驅使下放了牧羊人,卻因此導致許多美軍陣亡。
  每次放學等紅綠燈時,心中總會有個疑問:為什麼支幹道的紅燈時間總是比主幹道紅燈時間久,難道這合乎公平正義嗎?為什麼支幹道不能和主幹道有相同的時間呢?在讀完這本書後,我才明白因為主幹道車流量大,為了讓大多數人擁有福祉,就必須犧牲少數人的自由與福祉。而當救護車出現有緊急狀況時,在救人優先的考量下,道德考量更必須置於最大福祉之上。
  最近我看到一則新聞,一名男子為了要見他父親最後一面,情急之下跳上一班高鐵直達車。上車後男子發現該列車不停靠他要下的車站,男子請求列車長停靠,列車長不答應,男子著急又憤怒並揚言告高鐵不近人情,直到列車停靠下一站,高鐵人員才協助對方轉車。或許有人認為高鐵公司太無情,為什麼不讓旅客中途下車?但是如果讓這位旅客中途下車可能會影響行車的運作及其他旅客的權益,因此只有不停靠才能符合幸福最大化,而高鐵也提到除非遇到需緊急送醫才能臨時停靠,這點可說是從道德來看,所以整體來看高鐵處理這件事是符合正義的原則。
  如作者所說:「本書的目的不在誰影響了誰,而是邀請讀者做個自我檢討,搞清楚自己抱持的是哪些信念。」因此面對正義的思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事情,結果也會有所不同,所以在批評別人處理事情是否符合正義時,更要檢討、反省自己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