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標準答案之外《不乖:比標準答案更重要的事》

2012年國中組  佳作
姓名:陳韋如
學校:台南市永康國中 二年級

  時代的洪流推移了舊有的認知,「不乖」的聲音冒出。在顛覆傳統的前提下,新世代塑立了不同的立足法則。「不乖」成為順應萬變的辦法,亦謂不再依恃主流認為的標準答案。
  從生活中來說,最近的英文學科出現一題翻譯,試題為:「母蜘蛛可以一次生下一百顆卵」;而卵的答案必須寫eggs而非babies,心想,蛋明明是硬的而卵是軟的,這樣寫怎麼對?這一思維的發生或許會被視為頂嘴而且是個歪理,但卻激起了我的思考,試著在和卵之間找出相同處。蛋的裡面是卵黃,而蛋殼只是為了保護而堅硬,所以蛋的本質是卵沒有錯。想了一圈雖然再度回到問題原點,但已「見山不是山」,因為是自己已思考過的答案。正如《不乖:比標準答案更重要的事》所說,植物需要經過陽光和溫度的刺激才能開花,叛逆、不乖不啻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生長激素」。
  「人不輕狂枉少年」,輕狂所灌注的是熱情和迷戀,但大人們總想要求認真和踏實,例如:我喜歡寫作和我認真在寫作上不一樣;例如:我可以熬夜熬到三更半夜不上床睡覺,只為了把一本小說看完;想事情時常會不自覺用別人的腦袋思考而不是自己推理。別讓快樂輸在起跑點,生活需要的是每天一點的幽默,懂得幽默的人不會讓生活無趣,不會讓自己不快樂。生活中融入幾個幽默的小插曲,快樂的翅膀正要起飛。
  不乖的一切,迷戀的一切,動腦的一切,快樂的一切,無非是為了讓視野更開闊,「視野=眼界+經歷、資歷+想像力」,未來不可預料,我們所能做的,只有累積所做、所見、所知、所思,加上想像力,讓視眶突破,未來才有更多的創造性。
  學習是人生的偉大航路,不乖,是突破個人存在的價值。「不乖」需要融入生活,在瞬息萬變的社會變遷下,我們可以選擇乖乖被塑造,然後被時代退貨,也可以選擇回歸事物本質思考,執意地做自己,在標準答案之外,開創自己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