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風鈴《青春》

2012年國中組  佳作
姓名:簡琦蔚
學校:台南市民德國中 一年級

  什麼是永恆的呢?孤獨的人生道途中,我們需要一些可以長久保存、不輕易腐朽的東西來陪伴自己。然而,不饒人的卻總使得每天忙碌的我們從未發覺青春已逝。作者張曼娟以自身經驗,記錄了自己的青春年少,帶領讀者們一同體會青春的美好與珍貴。那麼,就讓青春與我們做伴吧!
  小時候,每到了寒冷的冬天夜晚,作者總是求著父母帶她到澡堂洗澡,洗澡時總愛將身子浸泡於注滿熱水的澡盆中,熱騰騰的水冒著霧一般的水蒸氣,白茫茫一片,襯著香皂濃濃的乳香味,瀰漫在浴室暖暖的空氣中。多年後,不經意的與澡堂中的特殊氣味再度重逢,勾起了與家人一同泡澡時溫馨時光的記憶。 都市尚未形成之際,年齡相仿的孩子們三五成群的聚在一塊兒,放風箏、捉蝴蝶、談心說笑,或者爬上平房的屋頂眺望田野,走過一家又一家的屋頂,悄悄聆聽屋中人們的談話,享受赤腳踩在黑色瓦片上的樂趣。如今,高樓大廈林立,要體驗鄉村孩子們的休閒活動,機會是很渺茫的了。回到家鄉,發覺景物依舊,人事已非的作者,想念著幼時的自己,與鄰居姐妹、親戚子孩共同遊玩的回憶,二十多年後,雖然彼此鮮少聯絡,但記憶仍然鮮明,感嘆時光飛逝,懷念童年。
  在作者開始唸博士班後,因專注於學業,將屬於自己青春的光芒修剪得一點不剩,乾乾淨淨。但是,只有她未注意到自己所擁有的年輕歲月。在朋友的勸說下,三十歲,是作者青春的開始。而作者於任教十幾年後,才真正領悟到:青春的光芒是無法修剪的。青春是冰做的風鈴,而它正迅速的在轉眼間消融。冰做的風鈴是有時效性的,如不珍惜擁有和把握,人生就少了一部分精采。
  張曼娟的這本散文集收藏了她一篇篇關於青春的記憶。雖然我們現在還只有國中階段的十幾歲,但仍不可浪費光陰,要懂得珍惜青春,讓永恆的青春回憶陪伴我們渡過漫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