抉擇《告白》

2012年高中組  第五名
姓名:紀如憶
學校:大甲高中 一年級

  故事開場就由身為中學老師的森口悠子的告白開啟整起事件的開端,也先在讀者心中埋下了威力驚人的炸彈,並在後面一連串的告白中帶給我們無比想像的震撼。在發現自己的愛女並非意外溺斃,而是被自己的學生殺害後,她沒有報警,森口選擇用自己的方式來判決兇手,以演講的形式,她在全部學生面前描述了整個事件的過程,語氣雖溫和,卻有著一股讓人喘不過氣的沉重,對一個單親媽媽來說,失去唯一的摯愛這種痛苦是任誰都無法承受的。因此,森口決定報復,她要讓兇手受到和自己一樣重的痛苦,才能夠解脫。那場審判式的告白在每個人心底留下了無法抹滅的痕跡,也引發了一連串的可怕效應。
  以班長北原美月,嫌犯B的姊姊和媽媽的日記,以及嫌犯B下村直樹,嫌犯A渡邊修哉不同角度的主觀告白,開始讓整件事的原始面貌漸漸顯露,明明是同一件事,但每個人訴說的卻是那麼的不同。「一切都不是我的錯」這樣的想法讓他們陷入更深層的泥淖中無法逃脫,也讓原本就脆弱的心靈更加破碎,因而走錯了叉路,犯下更嚴重的錯誤,人性就是這樣吧,如此脆弱不堪一擊,但一個偏差的想法,卻又能讓原本懦弱的本性變得邪惡可怕。故事裡的人物的下場如此可悲令人惋惜,卻也只是因為小小的主觀判斷,而做出的強烈反擊。愛與不愛,原諒與報復,人倫與正義。每個人都不停得在圓圈邊緣遊走,出不去,也進不來…。他們都有錯,也都有罪,但卻也不能指責誰是真正的不對,一切都只是為了愛,為了讓自己被愛,為了繼續愛著別人,為了填滿那一直空蕩蕩的心,為了讓自己的憤怒獲得解放…。所有人都自認是被害者,得不到愛,便想摧毀,但內心受到傷害,並不代表就可以任意傷害他人,這樣為了自我而傷害別人的心態,是我們最無法理解,也最無法去改變的。
  看完了告白後,我感到內心有些沉重,交集著憤怒、遺憾、以及悲傷,一瞬間腦袋還有種回不過神來的感覺,卻又理悟不出半點頭緒,我想我還在沉淪吧!在那近乎現實卻又迷幻的故事世界中,在人物們那將近瘋狂卻又理智的思想裡,在那沒有對錯,卻又不能全然依靠生存則中。人性是如此的可怕,思想又要如何分辨是非,這大概是我們一輩子也無法解開的問題吧。這世界並非完美,我們只是立定了些規則讓它運轉,但當規則遇到規則,我們卻又無從選擇,沒錯!這些準則無分正確和錯誤,最後的結果也並非是你所期待的,一開始就沒有判斷的空間,些微的偏差想法就有可能讓邪念鑽入狹小的細縫裡,啃蝕你那不知所措的靈魂,慢慢引誘你走向錯誤的道路。所謂的人性,也許就是這樣吧,像無底洞般、黑暗、深不可測。我們永遠無法明白對方此刻的想法,永遠無法預測對方下一秒的舉動,事情總是在最後一刻才忽然發覺到自己的錯誤,一切卻早已來不及。錯了就錯了,沒有任何的藉口,最終只能安然接受別人對你的審判。
  本書令人感到特別之處是在於每篇皆使用第一人稱的角度在敘述,以個人的觀點,用告白的方式,帶領讀者感受故事內容的壓迫性與震撼性,結尾以回到森口老師的報復成功劃下精彩的結局,並在每位讀者心中引發強烈衝擊。以日常性的生活,刻劃著人與人之間的仇恨與關愛,探討著人性的極限與每個人都不願被拆穿的一面。實在是非常精彩,很值得推薦給大家閱讀。而書本最後那句「當倫理與正義分歧,你該選哪邊?」也許就像我所說的,沒有任何的答案,你也只是本能的去選擇對你有利的那一邊而已。生命,關於生命的價值,是否是互相平等的?真正的光明,是否都曾來自陰暗深處?就算面對陽光,背後仍然有陰影停留。我想,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去重新看待自己,去好好深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