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這些人,那些事《這些人,那些事》

2012年高中組 佳作
姓名:蘇揚傑
學校:陽明高中 三年級

  「記得你們,記得那些事,是因為在不知不覺中這一切都已成了生命的刻痕,甚至是生命的一部分。只是……你們也還記得我嗎?」作者吳念真於書中以字字句句如暖流般刻畫他的回憶,一個個看似平淡的故事,卻以非比尋常的力量穿透我心,讓我得以在現今這個冷冰冰的社會,品嚐到久違的感動與溫情。
  回憶,究竟在一個人的生命中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曾經的愛恨、情仇,當下是如此刻意與鮮活,但隨著時間的淘洗,成為偶然竄過舌尖的一絲味道,而那一時的怨懟與不滿也成了茶餘飯後嗑的瓜子。那麼一個人就能因此把回憶棄置一旁嗎?不,我認為回憶並不是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東西。人生如戲,一個缺乏回憶的人宛如一具半成品傀儡,草草上台演了齣戲就匆匆下台,形成一段貧乏、空洞的生命。回憶,湧生感動,不論是一條街、一個人、一句話甚至一片落葉,都能因每個人的品味、感受而被賦予意義,進而扣人心弦。
  「年糕」這篇故事喚起我腦海中失落已久的純樸之情。主角阿旺上一秒還忿然以為左鄰右舍早早忘記那場害死他阿爸的礦災,下一秒就羞愧得無地自容,原來是大家都知道阿旺家窮,所以做了一大桌年糕送到他家讓他好過年。蝸居於現代水泥叢林,家家自掃門前雪,一個村里間的情感早難已復見。猶記兒時的我時常見到一群阿伯阿婆,聚在大榕樹下聊天、交換蔬果,邊享受如漣漪般輕柔的午後微風。如果現代的我們能放下一些自我中心,增加一點關心別人的目光,如靜思語所言:「從付出中獲得滿心歡喜,藉事鍊心,涵養開闊心量。」不吝於伸出自己的雙手,那麼社會想必能更加圓滿吧。
  又在「美滿」一文中,我深深佩服美滿的豁達。每個人總認為自己的人生有最不幸的一面,崎嶇難行,目光總是無法聚焦於比自己不幸的人。「缺了一角的杯子,換個角度看還是圓的。」很多事換個角度,天地間豁然開朗,否則你可能在碰到了困難,顛仆之際,就錯過了身旁的一幅美景、一段鳥鳴。偶爾靜下心來,連萬籟俱寂,也能奏出自己的韻律啊!
  讀完此書,我想起了一部電影──百花深處。它是部十分鐘的短片,大意是若干名搬家工人接了案子後,才發現目的地根本是一片荒蕪,但屋主卻仍堅持大宅院仍屹立於此,於是工人們便當他是瘋子。我認為,如果一個人不會感動,沒有回憶,總是利益和收入盤旋在腦海,那麼和機器有何差異?只是殭屍般的軀殼罷了。不如被他人以「瘋子」般的鋒利眼光注視,但自己的內心實是由許許多多小小的感動組成,源源不絕的溫暖回憶補注,就如同作家林清玄曾寫道:「人的生命雖然渺小短暫,但它像一扇晴窗,是由自己小的心眼來照見大的世界。」